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汽车真的环保么 热议最环保汽车材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8日13: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5月28日报道 “环境友好”是一个让人感到温暖同时又十分模糊的词语,然而鉴于现在汽车行业正在努力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如何定义“环境友好”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而关于汽车环保材料的讨论和研发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虽然现在汽车行业内刮起了一阵“电动汽车”风,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即便是电动车,如果靠燃煤发电厂提供动力充电,也不是零排放汽车。

  而水力发电虽然不产生二氧化碳,但巨大的水坝和水库对生态系统和当地人口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如果制造过程比较脏,且属于能源密集型,高里程的轻型汽车也并不是那么环保

  全球气候变化所引发的关于发展“环境友好”车型的议题,促使汽车制造商们正在竭力达到节能减排,然而这些矛盾也在此过程中逐渐凸显出来。对于全球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最大的挑战绝不仅仅是要达到法律条文所规定的排放标准,更在于生产出真正的可持续产品。

  如此窘境提高了“生命周期统计法”的受关注度。

  “生命周期统计法”着眼于一辆汽车从开始生产到报废处置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各个阶段的温室气体总排量。虽然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然而随着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争先恐后地发展环保,“生命周期分析法”也在积攒着能量。

  钢铁工业非常拥护“生命周期分析法”,其目的是在目前汽车制造商上争相节约成本的大背景下,不被更轻型的替代材料的所代替。

  目前钢铁材料约占一辆典型的轻型汽车重量的65%。分析家称,钢铁材料至少在未来六到七年内仍是占主导地位的汽车材料。

  这是因为汽车制造商在短期内将通过用更轻便同时强度更高的升级合金材料取代传统的钢铁材料,以此达到减轻汽车重量的目的。

  即使今年晚些时候即将亮相的雪佛兰伏特增程电动车,其车身也是钢铁材质打造的。

  但在2017年之后,钢铁的未来就不太确定了。由于更加严格的节能减排相关规定的大范围实施,轻量级的替代品,比如铝、镁,甚至超轻型碳纤维都将切实地列入未来的产品规划。

  宝马预计于2013年推出的Megacity电动车将采用碳纤维车身。其他欧洲和亚洲的汽车制造商也正在尝试新的生产和制造技术,以降低材料的高成本。

  这也使得钢铁业开始招徕电气化车辆,这种车辆由高强度高级钢合金制成,比传统的钢材车身轻35%。

  而虽然铝和碳纤维结构可以更轻,但其制造过程将产生比钢铁更多的二氧化碳。

  钢材市场发展研究院院长劳伦斯-卡瓦纳表示,从汽车整个生命周期的角度看,钢材是汽车制造商最环保的选择,因为除了相对高强度合金重量轻,钢材还是100%可回收的,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也比同类材料少。

  事实上,丰田汽车进行一项研究表明生产每磅碳纤维将比任何其他汽车材料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雅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