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上市的异样心机 收编骏威汽车的动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9日09:4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必须立时出发,此时此刻就走,去向她求婚,一刻也不容拖延。”小说大师劳伦斯在《恋爱中的女人》中如是描写男主角。而近两年频频对外和对内实施并购整合的广汽,一定程度上也暗合这个角色。

  日前,广汽和骏威汽车(00203.HK)在香港共同宣布,广汽集团将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H股上市,并已向骏威汽车提出通过协议安排对其进行私有化。

具体来讲,就是广汽整体上市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即是将骏威汽车私有化,变为广汽全资附属公司。此后,骏威汽车的上市地位撤销,广汽取而代之。

  之后,广汽并没有给出具体的上市时间,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购骏威汽车后,广汽实现在H股整体上市已经是时间问题,无须再讨论,只是广汽要拿融来的钱干什么?好像还没有定论。

  “关于今后投资的方向,我想阐述的一点是,传祺乃至广汽乘用车并不是广汽未来唯一的希望。”日前,在广汽收编骏威汽车的发布仪式现场,面对记者“广汽H股上市后融资的主要用途”的提问,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显然话里有话,只是不容易被人轻易发觉。

  实际上,如果仔细梳理一下此前骏威汽车的股权变更过程,就很容易了解广汽收编骏威汽车的真实心思。

  骏威汽车原名为骏威投资,于1992年成立,并于1993年2月5日趁着红筹上市热潮在香港上市,曾是红筹股的典范之一。其后,广州大小汽车项目如广州标致(当时骏威投资持有46%股权)及相关配件项目均被打包注入骏威投资,当年其就获得3.6亿港元的盈利。

  不过,骏威投资的辉煌并未持续多久。由于主营业务广州标致于1994年开始出现亏损,骏威投资此前漂亮的财务报表也一年不如一年(1994年亏损1.5亿港元,1995年亏损2.32亿港元),骏威投资也由此陷入低谷。

  在此情况下,1996年4月,广州政府决定撤掉法国标致公司这一合作伙伴,1997年,标致宣布退出,广州标致正式更名为广州汽车集团,骏威投资的重组大幕也就此拉开。1998年,由骏威投资控股95%的广州汽车集团和本田汽车签约,双方各投资7000万美元成立了50:50的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如此一来,骏威投资也就实现了间接持有广汽本田47.5%的股权。至2000年6月,骏威投资改名为骏威汽车,成为港股市场上名副其实的汽车股。

  其后,又经过一系列的股权变更,广汽集团最终持有骏威汽车37.9%的股权,剩下的部分是机构股东和独立股东。这也就是说,在广汽本田合资公司里,本田能够获得50%的利润,而剩下50%利润则要由广汽集团和其他独立股东来分配。基于此,广汽在广汽本田里的话语权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

  “广汽目前没有融资的迫切需求,而是先考虑需要顺利收编骏威汽车,确保广汽H股上市成功。”日前,张房有的表态似乎令人费解。而广汽董秘卢飒则更坦诚地解释说,通过发行H股,与骏威汽车其他股东交换62.1%的股份之后,骏威汽车将成为广汽的全资附属公司,如此一来,广汽将在广汽本田里成为与本田拥有对等股比的股东,广汽将可以直接参与广汽本田的管理决策,最终实现管理战略布局。此外,从2009年看,广汽本田销量达到了36万辆,并且上升势头很猛,在利润一向较高的合资车型面前,广汽显然无法忍受大把的票子从身边溜走。“正是广汽本田的发展成就了今天的广汽集团。”张房有在高度评价广汽本田优异表现的同时,也间接吐露了这次收编骏威汽车的背后动因。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