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注儿童安全!儿童安排配置选购指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9:08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王魁军

  如今80后已纷纷成为父母,就在此前被喻为没心没肺的一代人,现在平时最关心的话题恐怕就是自己的“儿子”或“姑娘”了。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吃住条件、最好的生活氛围,相信现在的孩子所享的福是此前任何一代中国人所享受不到的。

  现如今,汽车早已走进千家万户,为人父母的80后也纷纷开上自己的爱车,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会将安全放在首位,安全气囊、ESP等都是购车首选。而同样被重视的儿童安全,却在实际用车中没有表现出来。“六一儿童节”来到,平时驾车接送孩子去幼儿园或学校的您,是否关注过驾车过程中孩子的安全呢?对此,记者专门走访了高飞汽修的高飞师傅、吉刚汽贸的吴春华师傅。

  副驾驶安全气囊锁止保护“宝贝儿”

  “这车有没有气囊?有几个?”相信许多消费者在购车时都会盲目地迷信气囊的多少,认为越多越安全,殊不知副驾驶的安全气囊往往会对自己的“宝贝儿”造成严重的威胁。虽说儿童不适合坐在前排,可单独一人接送孩子的时候,又不得不让孩子坐在前排,而您的爱车如果有副驾驶安全气囊锁止功能,请尽量将其关闭。

  据高飞师傅介绍,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是靠爆炸弹出,速度非常快,发生事故时弹出的安全气囊可以对没系安全带的乘客造成很大的伤害。安全气囊是在成年人配合使用安全带的前题下才起作用的,安全气囊是按照成人标准设计的,弹出位置在胸部,如果儿童坐在前排,即使系好安全带,但由于儿童身高的原因,安全气囊爆炸对准的是孩子的面部和颈部,这将给孩子造成巨大的伤害。小孩不系安全带的话,安全气囊爆炸的冲击力极易造成孩子颈椎骨折,所以爱车如有副驾驶安全气囊锁止功能,一定要尽量将其锁止,平时没有儿童乘坐时再打开。

  挑选拥有自动落锁功能儿童锁

  “孩子坐在前排座不安全,那坐后排呢?”这时会有人提问。

  针对这一问题吴春华师傅表示,儿童坐在最后一排也并非安全无忧。因为孩子天生顽皮、好动,如果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孩子误开车门则极有可能酿成悲剧。如今大部分汽车都配备儿童锁功能,儿童锁一般设在后门边沿的内侧,儿童锁开启后,坐在车内的人将无法打开车门,这样就杜绝了小孩误打开车门的危险。

  如果乘车时后排同时乘坐两个成年人,最好让小孩坐在成年人之间,这样也能防止这种危险。如果嫌这种儿童锁麻烦的话,现在有一些车型上带有自动落锁功能,当车速高于某个数值时,全车车门将自动落锁,这时无论从里面还是外面都无法打开车门,这样既防止了儿童在里面误开门,也避免了等红灯等一些情况下外人拉开车门拿车里的东西。

  挑选具有ISOFIX标准的儿童座椅

  如果车主刚刚喜得贵子不久,那么挑选一款配有ISOFIX的车型就非常必要了。

  据高飞师傅介绍,ISOFIX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的简称,它是一个关于在汽车中安置儿童座椅的新标准。目前大部分儿童座椅被放置在车内座椅上并使用斜挎肩带(有时只使用腰带)固定。然而,不同车型的汽车有不同的座椅、安全带和固定方式。

  汽车座椅形状不同、安全带长度较短和锚固点位置不同,都会导致一些儿童座椅安放的位置更靠前或更靠后。配有ISOFIX的车型拥有统一标准的ISOFIX接头,这样ISOFIX标准的儿童座椅就可以轻易地固定至汽车的ISOFIX接口中了。

  高度可调安全带对孩子很重要

  许多汽车的安全带高度是可以调节的,事实上这一人性化配置就是针对儿童安全的设计。因为普通的汽车安全带是根据成年人高度进行设计,一旦出现事故甚至是紧急刹车时,容易造成安全带缠绕儿童颈部从而造成窒息。对于12岁以上的孩子来说,部分身高已经接近大人,如果爱车有安全带高度调节功能,那么车主就可以将安全带调整到肩部的锁骨处,而腰部安全带系在肚子之下的胯骨上,这样安全带可以更有效的保护孩子的安全。

  另外,误开车门的情况可能会非常少见,而配备自动升降门窗及天窗的爱车在有儿童乘坐时,危险性也不可忽视。因为好动的儿童极有可能打开车窗后探出身子或伸出胳膊到车外,这样的危险及发生概率不亚于打开车门,所以拥有四门电动门窗的爱车在有儿童乘坐时,一定要启动车窗锁止的按钮,这项功能启用后,能避免儿童的误操作。

  防夹天窗及四门车窗也是非常必要的配置,因为即使爱车在静止时,家长在关闭车窗或天窗时,也极可能出现夹到孩子手或头的情况。如果车辆拥有车窗、天窗防夹手功能,当车窗上升过程中遇到障碍时,会自动感应下降,避免对儿童造成伤害。

  相关链接

  与孩子驾车同行 哪些事项值得注意

  “六一儿童节”,许多家长会放弃工作时间在这一天领着孩子驾车出行,或去动物园,或去净月潭,总之在这个孩子的节日,只要他们高兴就好。

  然而,您在驾车出行的时候,是否为孩子的安全保护措施考虑周全呢?行驶途中又有哪些事项值得注意呢?在这里,高飞师傅将教您如何避免悲剧的发生!

  一、12岁以下的孩子,年轻的父母要亲自下车为孩子开、关车门,不要让孩子单独上下车;

  二、勿让15岁以下的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一定要让您的宝贝儿坐在后排位置;

  三、尽量配备齐全的儿童安全装备,如果有条件一定要为孩子准备安全坐椅,并且安装到主驾驶位置后方坐椅处,如果爱车能够拥有拉压式车窗开关、防夹式车窗、儿童安全门锁、安全带高度可调/安全带预紧限力功能等配置,那么对孩子来说将更加安全;

  四、出车前一定要叮嘱孩子在出行中要尽量保持安静,以便开车时家长能够集中注意力,期间不要与孩子打闹、说笑或吃零食,如果行车途中孩子有事求助或解手,必须确定将车停放在安全处后,再处理孩子的请求;

  五、勿在开车途中与孩子玩耍、游戏。大部分孩子都爱“粘”着父母,可能导致在行车途中孩子哭闹,最好是父母两人中有一人在后排坐椅与孩子游戏或陪伴,另一人集中精力驾车;

  六、在行车途中尽量避免打开天窗或儿童坐椅旁车窗,避免儿童在坐车过程中由于好奇将身体探出车窗外,或将手臂伸出车窗,最终酿成惨剧,如果孩子淘气最好时时叮嘱并一直保护;

  七、在没有安全坐椅且一人驾车时,如果孩子必须坐在前排副驾驶位置时,如有副驾驶座气囊关闭功能,一定要将其关闭,防止出现意外事故时对孩子面部及脖颈处造成严重伤害;

  八、许多家长在坐车时,习惯抱着孩子,认为孩子在大人怀里是最安全的,事实上,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据权威实验表明,如果不系安全带在碰撞中摔出的死亡率要高出四倍。另外,儿童在睡觉时,儿童安全座椅侧翼应能保证儿童身体不会严重歪斜,以免碰撞时导致伤害。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