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及美银美林可能成为通用IPO主要承销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17: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6月2日消息 据路透社援引福克斯商业新闻网记者查理•加斯帕里诺(Charlie Gasparino)的报道称,美国银行旗下的美林银行及摩根大通公司极有可能成为通用汽车公司将要举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主要承销商。

  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通用汽车公司还没有最终做出IPO承办方公司的最后决定。但如果这则消息最终属实,美林银行及摩根大通公司将分享通用汽车公司3亿美元承销费用支出的绝大部分。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美林银行和摩根大通公司中标的可能性极大。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国财政部将对承销方进行选举及筛选,预计最迟将于本周周末或下周对外公布。

  对于这则消息,美林银行及摩根大通公司同时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2009年6月1日,原通用汽车公司在总资产为822.9亿美元,总负债为1728.1亿美元的大背景下,正式宣布破产退市。由于美国政府担心通用汽车公司的倒闭将给处于经济危机高发期萎靡不振的美国汽车行业带来连锁式破坏效应,并进一步给美国经济带来灭顶式的打击,先后向通用汽车公司提供总价值为50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帮助其度过破产保护程序。7月10日,通用汽车公司通过将其大部分资产出售给美国政府持有多数股份的规模更小的新公司等措施,成功脱离破产保护,成立新通用汽车公司。这家新通用汽车公司的股权比例为:美国政府持股60.8%;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旗下的医疗信托基金VEBA公司持股17.5%;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持股11.7%,剩余10%的股份由债券持有人持有。

  在外部美国政府“旧车换现金”的刺激措施帮助下,通用汽车公司内部通过关闭经销商及工厂、改组高级管理层、出售非核心汽车品牌等削减成本措施,迅速实现重组后的恢复。截止到今年2月份美国国内市场汽车销量增长12%,为141,951辆,上年同期为127,296辆。其中通用汽车保留的4个汽车品牌中,别克(Buick)当月销量增长47%,凯迪拉克(Cadillac)和雪佛兰(Chevrolet)销量增长32%,GMC销量增长26%。其增长动力主要得益于客车与跨界车需求的上升。另外,其中国市场上的强势销售也部分缓解了通用汽车公司的资金压力,2月份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174306辆,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1%。上海通用2月份的汽车销量增长65.7%,至58,182辆,小型商用汽车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2月汽车销量增长37.7%,至110315辆,新近成立的轻型商用汽车合资公司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FAW-GM)当月的汽车销量为5797辆。

  4月份,通用汽车公司以月销售18.7万辆新车的销售数据再次成为美国市场上月度销售最多的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中的月度销售量也创下销售21.3万辆的记录。同时,4月20日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已经完成向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偿还总计58亿美元的贷款,分别为47亿美元和11亿美元。此前,通用还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向美加两国政府偿还了10亿美元和2亿美元贷款。至此,通用已经偿还了总计7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

  5月份,通用CEO埃德•惠塔克里(Ed Whitacre)宣称通用最早将于今年上市。5月2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聘请投资银行瑞德集团(Lazard Ltd)为通用汽车IPO顾问。在5月份中通用和美国财政部官员还会见了高盛、美国银行、花旗、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的高管,讨论聘请主承销商事宜。这些银行被要求回答关于通用IPO的战略,包括推荐销售多少股票、每股发行价应为多少及IPO过程中可能出现哪些障碍。

  如果各项事情发展顺利,通用将可于7月份提交S-1上市申请登记表,并在10月份或11月初开始销售股票。(尚莱)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