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启动 豪华车阵营产能比拼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3日07: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国内豪华车细分市场的竞争已从前端的具体产品延至生产基地布局的比拼。

  昨日,宝马在中国的第二家工厂正式启动,2012年新工厂投产后与扩产后的老工厂将形成总计30万辆的年产能。按照各家豪华车企现有的产能布局,宝马届时将成为这一阵营中在中国产能最高的企业。

  有望成为出口基地

  与产能为10万辆的老工厂同处辽宁省沈阳市的宝马第二工厂,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约合5.6亿欧元),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各出资50%。“初期产能将达到10万辆,采取这种分期实施规划的战略,可以使公司即时应付未来市场的波动。”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告诉现场记者。据悉,在新工厂附近还将单独投建宝马发动机工厂。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新工厂将国产加长版宝马3系和X1车型,而原来老工厂将继续生产新加长5系和老款3系。在双方前期就引进新产品的谈判过程中,华晨曾提出将MINI引入国产,但宝马方面拒绝了这个要求,“目前生产MINI宝马英国工厂已能满足市场需求,宝马觉得没有必要再开建新工厂。”祁玉民坦言。

  在昨天第二工厂的奠基仪式上,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还表示,希望华晨宝马今后能将宝马1系7系也引入国产。

  与此同时,祁玉民向外界透露,2012年新工厂投产后,宝马在中国的国产化率将达到60%。届时不仅成为中国国产化率最高的豪华车品牌,而且将大幅超过国家政策规定国产化率必须达到40%的标准。

  而未来新工厂生产的车型,除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外,还将出口海外,面向全球市场。这在目前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战略布局中,尚属先例。

  立足中国市场,是奥迪奔驰豪华车品牌目前首要考虑的事情。奥迪在长春基地的两个工厂总产能为20万辆,而今年,奥迪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则有望达到近20万辆,且在中国生产的奥迪车型基本属于针对中国市场单独研发的车型,因此无论从数量还是产品上,出口并不现实。

  奔驰也并没有将在华生产的车型出口的计划。到2012~2013年,北京奔驰整体产能可达8万~10万辆,主要生产加长车型,而几乎所有加长车型都主要针对中国市场。

  豪华车比拼升级

  虽然中国车市从4月份起便出现增速放缓的势头,但是在豪华车细分市场,却不但未见冷清,反而十分火爆。今年前4个月,奥迪在中国卖出70234辆车,同比增长72.4%。而基数相对较小的奔驰,1~4月份在中国大陆地区总销量已近35000辆,同比增长110%。宝马今年前4个月在中国销量总计46619辆,与去年同期的22369辆相比,超过一倍。

  远远高于车市整体增幅,是今年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的显著特点,但是从产品方面,宝马新5系奔驰新E级均计划今年向中国市场推出加长版新车,各品牌新车已越来越趋同。

  在此情况下,各企业的实力比拼便更突出地体现在生产能力的布局方面。宝马新工厂根据世界级工厂的整体规划,新建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四大工艺。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坦言,在产能大幅增加的背后,是华晨宝马经营目标、经营策略和经营模式的全面提升。

  而奥迪去年9月在长春正式投产的新总装车间,则是奥迪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之一。生产设备的先进性已经成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各企业提升自身实力的重要举措。

  由此可见,在车市激烈的竞争中,如何下好中国市场这盘棋,时刻考验车企应变能力;如何拿捏好攻守尺度,则是更大挑战。制图/郑勤韬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