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决战新能源 日本新能源补贴政策回顾总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4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早在2009年4月,为应对汽车市场需求出现下滑势头,日本政府就已经考虑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实施高达30万日元的补贴,该类环保型汽车包括汽油/电力混合动力车和其他低排放车辆。

  但日本媒体透露,该补贴政策涵盖的范围还将包括达到汽车排放一定标准的普通汽油或柴油动力汽车。

  而购买最大排气量在660cc以下微型车的消费者能享受到日本政府10万日元的补贴,而随所购车型的增大,消费者所享受的补贴额也将翻倍。

  同时,消费者在为使用期达到至少13年的汽车换代升级时也将享受10万日元的补贴。

  据日本媒体透露,该项政府补贴政策将持续至2010年3月。

  当时,丰田汽车公司普瑞斯混合动力汽车主导着日本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三菱汽车公司也计划于同年7月在日本推出i - MiEV电动车

  日本政府在2009年6月便以启动“新一代汽车”计划,该计划力争在2050年使环保型汽车占据汽车市场总量的一半左右,“新一代”汽车将包括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等环保车型。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动上,日本政府一直在通过援建电动车基础设施,推行环保车购置优惠政策等举措力助该产业的发展。

  而在2009年8月,日本官员透露,随着日本政府为环保型汽车推出税收减免和汽车购买补贴,日本汽车销售局面呈现复苏迹象,消费者再度将关注焦点转移至汽油电动混合动力车及其他高燃料效率汽车。

  而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官员表示,日本政府针对环保汽车的补贴政策的确对汽车销售产生显著影响。

  根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的数据,日本市场4月份不包括微型车在内的新车销售相比2008年同期下降28.6%,但7月份销售下跌幅度放缓至4.2%。

  鉴于政府的刺激举措对汽车销售产生强劲效果,马自达汽车公司高级常务董事一度警告称,补贴政策到期后汽车市场销售可能再次跌入谷底,但业界还是普遍认为,即使补贴结束,未来汽车销售局面还是较为乐观。

  日本政府针对环保汽车出台的购买补贴政策将在2010年3月底结束,但其税收优惠政策还将持续至2012年。

  有汽车业高管认为,刺激结束后的汽车销售前景并非绝对明朗,而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夫则表示,汽车业全面复苏的关键还是在于汽车商能否推出吸引大众的汽车。

  而据媒体2010年3月报道,尽管日本环保汽车市场去年遭遇销售低谷,但鉴于日本政府不遗余力的为低碳汽车提供税收优惠等政策,新一轮的销售高峰令人拭目以待。通过日本政府推出的巨额补贴政策,购买环保汽车的消费者全年能享受巨大优惠。

  由于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能享受到日本政府的税收优惠等政策,该行业汽车产量呈现急剧增长的形势。目前日本已有超过50%的汽车向环保类汽车转型,包括日本丰田日产以及三菱公司在内的本土车企纷纷顺应该趋势。

  在最近几个月内,包括电力驱动和乙醇汽油燃料驱动的汽车在日本国内的销量一直持上升势头,但该类新能源车型在日本周边国家并未受到热捧。

  据媒体透露,日本消费者在为使用至少13年的汽车更新换代时可得到大约25万日元的补贴,而选择购买微型车时,消费者可以享受12.5万日元的税收优惠。

  尽管部分研究人员预测,汽车市场可能面临巨大的崩溃或者销售下跌,但事实上,日本市场的汽车销量截至3月已实现连续超过6个月的稳步增长,总销量已经达到10万辆,而丰田普瑞斯混合动力车和本田品牌汽车继续主导日本市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汽车销量还将继续其上升势头。有调查显示,由于日本政府针对环保类绿色汽车的税收减免政策要持续至明年,混合动力和乙醇汽油燃料汽车在新一轮销售中可能将由非常强劲的业绩表现,而汽车厂商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也将有利可图。(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