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押宝纯电动 中国汽车技术路线渐明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07: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中国政府希望汽车行业借纯电动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由汽车消费大国转向汽车强国的意图在 《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通知》中再一次得到体现。

  在这份备受关注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补贴的重点是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

“最高补贴6万元”也是外界对于这一新政的最鲜明认知。目前真正形成产业化的新能源技术混合动力则被列为“节能技术”,每辆补贴3000元。燃料电池技术由于技术尚不成熟,不在此次补贴范围内。

  虽然政府发展电动车的意图非常明显,但企业似乎力有不逮。就在近期,东风集团首款混合动力轿车上市,长安集团则将其纯电动车上市的时间延后。这两家大集团,均是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的骨干企业。

  在国家明确了技术路线,鼓励纯电动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亦面世后,企业能否跟进、其技术与产品能否达到产业化的要求,尚存悬念。

  纯电动占上风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再次表明了政府对于不同技术路线的态度,就是押宝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日系企业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很难再赶超,但纯电动还有机会。”一位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认为,虽然补贴政策中也将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补贴重点,但国内企业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很少,几乎没有合格车型进入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示范目录,而研发纯电动汽车的企业则很多,进入工信部示范目录的车型也不少。

  自“九五”期间开始节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以来,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政府主管部门被认为在替代燃料、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与氢燃料点电池等不同技术路线上态度不明,研发投入像撒胡椒面,各种技术路线都投一些。

  汽车行业对于选择哪种技术路线作为重点,也一直存在争议。随着之前用天然气、乙醇等替代燃料车的示范推广遇挫、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难以突破,技术路线的争论焦点主要集中于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两种路线上。

  即便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上居于领先的日本企业中,对于这两种技术路线也存有争议。日产一直看好纯电动,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其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之前一直押宝混合动力的丰田汽车,近期也稍稍调整路线,在混合动力之后,将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并重。但之前同样押宝混合动力的本田汽车则一直宣称不看好纯电动汽车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前不久表示,由于技术水平等问题的限制,未来20年内电动汽车将很难普及发展。这种观点在国内也有不少拥护者。

  由中汽协发起成立的TOP10“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曾表示反对以电动车为“前锋”的思路,认为现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应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然后向纯电动过渡,走“渐进路线”。

  但此次新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被业内人士认为,主管政府部门再次释放了在技术路线之争上跳过混合动力、押宝纯电动汽车的明确信号。

  中金公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中,对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补贴力度远高于中度和轻度混合补贴力度,体现出决策制定者希望在电动车领域追赶美、日等发达国家,借此提升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

  期望与现实的差距

  虽然补贴政策中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力度也很大,每辆5万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政策更多的只是一种指向作用。

  “插电式混合动力比纯电动的技术难度更高,国内很少有企业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更没有相应的产品。即便在国际上,虽然丰田通用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上有研究,但技术路径也并不相同,还都未实现产业化。”上述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表示。

  电动车领域专家、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陈全世也认为,相较于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技术难度更高,产业化更为不易。“插电式是传统内燃机与电动两套动力系统,如何使两套动力系统密切配合,对于电控系统要求更高。而且要在一定的空间内装置两套系统,无论是传统内燃机还是电机、电池,都要做得很精密。无论是技术性能还是制造工艺,要求都很高。不像纯电动,只有一套系统,初期技术不太成熟时电池与电机可以做得大一些。”

  虽然政策导向对于技术路线的选择非常明确,但企业能否跟进目前尚有疑问。就在新能源补贴政策补贴出台的前几天,东风集团的首款新能源轿车正式推向市场。不过,身为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的骨干企业、曾在“三纵三横”的研发格局中被定为纯电动大巴主要牵头单位的东风集团,却选择了混合动力作为新能源轿车的切入点。虽然其纯电动轿车也曾在车展上高调展示过,但目前并不时间表。

  另一863计划的骨干单位,长安集团则将其首款纯电动轿车奔奔MINI的上市时间继续延后。长安集团相关领导表示,目前纯电动汽车补贴力度依然略显过低。而中强度混合动力目前在国内外都是很受重视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只补贴3000元,补贴力度显然不够。

  在 《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登录的新能源车型超过100个,但多数还是混合动力车型。

  “企业目前真正有把握产业化的,还是轻度混合动力。纯电动是方向,但还有电池、电机等不少关键技术问题有待解决。”那位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坦言。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