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踩着政策的节拍走 央企抢滩电动车充电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07: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在新能源汽车的飓风形成前夜,央企裹挟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热潮,早已经开始实施抢滩登陆。

  6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上海市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在上海浦江映象苑智能小区已经建成国内首个居民社区电动汽车充电点。

和此前国内多个城市落成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主要面向城市公交车不同的是,这个充电站未来的目标客户是私人电动汽车买主。

  该充电点配备交流充电机4台,其中3台为单相220伏5千瓦交流充电机,1台为三相380伏30千瓦交流充电机,4-6小时即可完成对常用电动微型车、电动轿车的充电。充电点主要服务对象是在本小区内带有车载充电功能的小型家用电动车辆或商务车辆,为小区居民提供自助充电服务。

  踩着政策的节拍走

  就在该充电点落成的前一天,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按照通知要求,在上海当地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私人用户,将获得最高6万元的中央财政补贴。而在上述政策出台前,国家电网已经紧锣密鼓地在全国各地兴建充电站。

  很显然,这家电力行业的“老大”正试图通过如此大规模的跑马圈地运动,有效地占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先机。

  就在上海首个居民社区电动汽车充电点落成当天,国家电网旗下的北京市电力公司也发布消息称,北京市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预计6月底在航天桥建成,该充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第一个综合性的高技术含量充电站。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还发布消息称,已与山东省17个地市政府就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全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今年在该省建设9座充电站及500个交流充电桩。并且,国家电网还将根据聊城、德州、淄博、青岛、潍坊、烟台、济宁等市电动汽车发展情况,适当加大充电站建设规模。

  而在此之前,国家电网已经在江西宜春、黑龙江伊春、四川成都和安徽合肥等十几个地市启动了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大有电动汽车充电站全面开花的架势。在上述多个城市中,国家电网都通过与当地政府联合投资,建设起了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自从2009年下半年起便紧密跟踪电动汽车发展趋势,2009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明确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目标、选址原则、供电方式、计量计费方式。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启动,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将转向首批纳入补贴试点的城市范畴。

  《通知》就指出,试点城市政府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央企们的寡头竞争?

  实际上,有意在电动汽车充电站上大展拳脚的,不止国家电网。

  下转35版

  上接34版

  在全国各地拥有超过三万家加油站点的另一家央企——中国石化,同样对电动汽车产业化可能带来的巨大市场蛋糕垂涎三尺。如果果断转型,原本靠传统燃油车“过活”的中国石化,很快就可能摇身一变,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先锋。

  中石化的一位管理人员日前就对媒体表示,公司今年将以北京为突破口,对较大面积的加油站进行加建充电站、充气站,并为此成立了专门公司。中海油也计划通过合资公司在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建设充电站。但目前为止,中石化、中海油均尚未建成充电站。

  作为财大气粗的央企,国家电网和中国石化都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布点设立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的资金实力。但是,如果双方单独成立各自的充电站网络,则势必会产生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有专家建议说,国家电网和中石化应该联起手来,合作建设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

  “国家电网作为电能提供的上游,中国石化作为电能贸易的下游,最终形成合作格局是必然趋势。”中国石化加油站改造计划的合作方北京首科集团总经理孙金来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预测,国家电网和中国石化一旦合作,将大大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全国范围的布局速度。

  这样的美好设想,正是电池大鳄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的终极目标。“如果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像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一样多,中国一定是纯电动汽车的天下。”对于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商业化前景,“电池大王”王传福和他执掌的比亚迪(1211.HK)笃信不疑。

  当然,如果双方合作不成,将来在电动汽车充电站领域,势必形成寡头竞争的格局。至少到目前为止,国家电网方面已经单方面表示,计划于今年年内在全国建造75座充电站和6029个充电桩。很显然,这样的预测目标是不基于跟中国石化合作基础上制定的。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指出,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能源公司“在政策缩紧以前布局无疑比限制性政策出台后再布局要容易得多”。而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除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意义外,电动车配套项目还意味着更多GDP的实现。

  国家标准即将出台

  加速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的另外一个动因是,针对充电站的各项技术的国家标准很快将出台。

  记者日前从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获悉,围绕着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的三项技术标准——《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已经通过专家审查,并将于近期出台成为正式国家标准。

  “相关技术标准都已经报上去了,现在已经可以算是国家标准了,只是相关部门还没有正式公布而已。”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上周告诉记者,一旦上述规定上升为国家标准,就意味着将来所有充电站都必须按照这种标准来建设。

  国家电网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建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基本上是参照未曾出台的3项国家标准来设计和开发的。因此,即便国标出台也不会影响到这批充电站与后续充电站的通用性。“很多标准的相关技术参数,都是基于我们建设的充电站获取的。”

  据悉,从国际上看,中国电动汽车的充电站国标在出台时间上将早于其他国家,而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在标准的制定上抢得先机。在此之前,有跨国公司曾与中国主管汽车工业的行政部门达成意向,试图通过充电基础设施项目上的合作,影响国内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

  “关于充电站、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国际标准也在制定过程中,但是进程比中国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要慢,而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对这几项标准又很急需,因此这些标准会先于国际标准推出,因而制定的难度比较大。”曾参与制定该标准的一位技术专家告诉记者,3项和电动充电相关的重要标准,对于保证充电的安全性、通用性和互换性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