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夏利 游资奏响整体上市“狂想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9日07: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顾鑫

   6月8日上午10点20分以后,一汽夏利(000927)股价开始上冲,很快拉升至涨停板。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涨停前5分钟主力进场资金达2976.5万元,做多意愿强烈。盘中虽然几度涨停打开,但是很快又被封住。

   在电话连线时,公司有关人士称,对此不做评论,公司即将披露5月份产销数据。而公司董秘孟君奎表示,尽管行业整体销量环比下滑,公司的下游需求并没有显露放缓的苗头。分析人士则认为,本轮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一汽夏利跌幅较深,由于重组预期存在,该股依然具有炒作价值。

   新增产能将改善盈利

   一汽夏利本部盈利能力较差,主要的利润来源于联营公司一汽丰田。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1亿元,本部继续亏损,而一汽丰田当季贡献的投资收益达到4.2亿元。

   据孟君奎介绍,公司本部目前的产能不到20万辆,盈利情况不好的原因是经济型轿车的市场竞争比较激烈,而一汽丰田所在的中高端市场竞争没那么激烈。今年年底本部有望增加15万辆,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公司的盈利状况。

   山西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一汽夏利本部主要生产A0级经济轿车,产品均价仅4万元左右,产销规模成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的最有效途径。产能增加后,公司将逐步扭亏。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的主要看点在于未来一汽丰田的业绩能否持续,市场比较担心丰田召回事件的负面影响和下半年轿车销量增速放缓,但是一汽丰田去年销量增长幅度较小、基数较低,今年的增幅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从一季度的数据看,一汽丰田受“召回门”的影响仍不明显。

   集团整体上市概率大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问题,孟君奎并未透露更多细节,只是称不了解情况,未收到有关通知。

   知情人士透露,一汽集团今年实现整体上市的概率比较大,方案已经完成得差不多。

   尽管一汽夏利股价大涨,但是一汽轿车的股价却只是小幅上涨2.07%。

   爱建证券研究员褚艳辉表示,一汽集团可能会将整车资产和零部件资产分别整体上市,对应的受益公司为一汽轿车一汽富维。就像上汽将整车和零部件分别上市,从国际经验看,整车和零部件也都是分开上市。至于一汽夏利,将来则可能会被借壳,走势并不明朗。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买入一汽夏利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包括银河证券佛山南海桂平西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西南证券深圳上步中路营业部等。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汽夏利的涨停显然是游资推动所致,这些营业部都是数一数二的投机炒家,不过从金额上看并没有决定性的主力。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