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业技术竞争催生自主品牌积极战略转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9日08:27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佳丽 王小

  新T动力吹响技术革新跑哨

  2010年3月开始,车市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库存告急,有人依旧在加价卖车,仔细研究不难发现,紧俏车多具备了“真本事”,即技术优势。随着市场车型的丰富,竞争进入白热化,各汽车厂家纷纷推出新技术抢占市场份额。

2010年始,中国车市正逐步进入真正的新技术革新期。

  自大众推出TSI+DSG技术后,搭载新技术的车型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通用也相继推出2.0T与1.6T产品,在发动机方面具备相当的优势。车市竞争愈发激烈,在科技引领未来等口号以及市场效果的作用下,福特标致也将相继推出T动力产品,取代目前国内销售的老旧技术产品。合资品牌的技术推新动作可谓频频,另一方面,在合资技术浪潮的带动下,自主品牌的技术创新之路也在步步开启。

  合资紧俏车走红的秘诀

  当车市再次暴发库存危机时,紧俏车依旧在缺车、等车,这种情况以大众系最为明显,价格坚挺,资源紧缺。究其原因,这得益于大众09年初从迈腾开始的TSI+DSG技术战略,搭载新动力系统的迈腾上市后一改慢热作风,销量一路保持增长,且势头不减。尝到甜头的大众乘热打铁相继将新动力组合使用在速腾、宝来、领驭途观朗逸高尔夫上。根据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产销数据显示,目前搭载TSI+DSG动力系统的产品已经成为大众系列的主打产品,具备排产上的优势。

  针对大众消费市场的此等诉求,向来擅长营销上海通用迅速作出应对。搭载2.0T发动机新君威上市,引起中高级市场一阵运动风。随后2.0T新君越上市,两兄弟分别保持了8000台左右的月销量,新动力策略一改君越君威产品技术老迈的形象,使得两兄弟再次成为市场的宠儿。此后,上海通用开始酝酿对旗下中级车的动力变革,此前凯越发动机早就老迈不已,影响了凯越在细分市场的地位,1.6T的凯越以及英朗由此被规划生产。

  福特、PSA等相继推出T动力车型

  中国车市三巨头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可以说是领跑了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由三巨头率先发起的变革得到了业界的强烈响应,尤其是福特汽车,旗下蒙迪欧福克斯都是以运动操控为主要卖点的车型,在新一轮技术革新吹响起跑哨之时,福特汽车当仁不让。全新搭载1.6T、2.0T发动机福克斯已经在北京车展上亮相,按照产品换代周期(现款福克斯08年9月上市),涡轮增压款福克斯将在2012年推出。此前福克斯搭载的1.8L与2.0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已经在细分市场上成为动力调校的领先者,福克斯涡轮增压产品上市消息已经披露,引发了“福迷”等车的热情。

  此外,在中国市场谋求更好发展的PSA集团也没有落后,目前在国内已经路试的跨界SUV 3008的动力配备正是采用了1.6T发动机。据了解,目前PSA旗下已经有4款搭载1.6T动力的产品在华销售,PSA的这款1.6T发动机是和宝马共同开发的,与匹配在Mini Cooper s上的1.6T发动机同款。相信在T动力普及,并迅速成为车市核心技术标准时,3008以及PSA其他产品也将迅速换“心”推出。

  自主车企被迫技术转型

  当品牌形象开始逐渐成为持续自主发展道路中的一大障碍,当合资品牌们开始纷纷涉足被视为传统势力范围的小车市场,当各大集团纷纷重组并购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低价取市”不再是自主品牌们的灵丹妙药时,向技术转型也成为了自主车企们的不二选择。

  主要扎根于A0级别市场,尝试着向A级车市场冲阵,这是被自主车企长期以来视为的“生存之道”。大体上,排量低于1.6L,售价徘徊在10万元上下的级别市场广泛被公认为自主车企们的“革命”根据地。虽然这一级别市场利润空间比较低,但由于与合资品牌主营级别市场几乎没有什么交集,双方长期以来相处的也还算相安无事,所以自主车企也大都乐于盘踞与此。

  然而,随着市场风云突变,受政策以及高油价的影响,小排量车型开始不断崭露头角受到市场重点关注。当车展新赛欧东风日产玛驰、北现VERNA等一款款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合资小排量车型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早已没有任何降价空间的“根据地”不再是“避风港”。唯有求变,开辟新战场。

  战略转型为求变之道

  自主车企提出战略转型早在三年前就由吉利汽车提出了。当时的吉利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就是在向“技术”方向转型。就当时而言,能有这种前瞻意识并主动积极求变的自主车企并不多。

  如今这个理念已经广而告之,“CHERY POWER”(奇瑞力量)、“技术吉利”、“中国造,长城车”等从今年北京车展上各家自主车企展台上一句句充满着技术意味的口号中不难看出些端倪,自主车企们不再“固守疆土”。更准确的说,自主车企开始集体向着“技术”方向靠拢,单纯的以价搏市不再是单一的出路。展台上海马骑士长城C30瑞麒G5比亚迪I3等一批代表自主车企最高造车水准车型的现身。也算是彰显出自主车企向技术转型的决心。

  在发展的道路上永远不会缺少坎坷与荆棘作伴,对于转型的自主车企来说,同样如此。长期以来主要依靠低端廉价车型占市的模式,早已给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这种印象并非简单的依靠推出几款新车型就能消除的。虽然以吉利奇瑞为代表的自主车企通过推出全新子品牌,期望能够重头开始,但从当前市场反馈来看,这条路并不好走。根据中汽协销量数据显示,拥有四大品牌车型不下40余款的奇瑞,至今仍然还要依靠QQ打天下,吉利同样是老产品苦撑的局面。新产品新技术更快得到市场认可才是自主品牌的当务之急。

  后记>>>

  2010后,谋发展需祭出看家本领

  “现在买车,我肯定优先考虑带T的车型!”这是目前很多消费者的心声。这意味着T动力技术革新的到来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市场终端的消费者已经从此前的“以貌取车”,逐渐向关注汽车核心技术转变。2010年,品牌为在国内谋求发展,用退市的老产品来“忽悠”国人的时代已经结束,必须把看家本领核心技术拿出来,才能更多的赢得市场。

  伴随市场的壮大,让汽车巨头们对中国市场十分重视。2011年,合资界还将掀起一股技术改革浪潮,汽车市场不再一味比拼新车数量与外型,而是将逐渐转向成熟的技术竞争时代。这股浪潮同样也在带动自主品牌的自我求新变异。中国古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愿在沃尔沃萨博、DSI等拥有国际技术的品牌帮助下,甚至通过更多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帮助下,自主品牌的路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