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率不管用 欧元贬值后进口车价岿然不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08:3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羊城晚报记者 车贵远

  连日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以央行公布的汇率中间价计算,去年12月31日,1欧元兑人民币9.7971元,到今年5月26日,1欧元只相当于8.3933元人民币。按此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已升值近17%。

从国内汽车市场来看,像来自欧元区出口国的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兰博基尼标致雪铁龙等车型进口到国内,也应该随汇率变化出现价格松动。然而,市场情况是否真如预期呢?结果很令消费者失望,记者在广州的各欧洲进口车展厅了解到,截止到发稿,展厅内执行的还是数月来的价格,车价并没有因为汇率的变化而降价。

  广州进口欧洲车未曾降价

  记者在广州乘用进口大众展厅了解到,包括途锐辉腾尚酷等在内的所有进口大众汽车的价格数月未变,甚至跟过年前后的价格都相差不是很大,即使有些车型有万把元的优惠也跟汇率无关,而是正常的吸引消费者的促销行为。同时,记者在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的展厅也了解到,几乎所有的车型价格都与汇率变化无关,不仅如此,有些车型还有加价趋势,比如保时捷Panamera,不仅购车均需预订,等待时间在4个月左右,订金为车价的20%,要想提前提车那肯定要付出一些代价了。

  广东乘用市场部经理陈祥否认因为欧元汇率下降,进口车价下调的可能性。他表示这是因为他们是向总代理订车,以人民币结算,进价没有变化,终端价也不可能下调。业内专家指出,国内消费者难享欧元汇率下调带来的车价下降的最大原因在于自2005年实施的《品牌管理办法》之中对于进口车的相关规定,将进口车授权给总代理,即奔驰中国、大众中国、宝马中国、丰田中国这类由外国制造厂在华设立的分公司。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同一品牌进口车,只能有总代理一个销售渠道,再由其授权经销商(即4S店)销售。授权经销商向进口品牌总代理订车,协议一签就是一年,并以人民币结算,当欧元汇率下调,经销商不能享受到进车价的下调,而消费者更拿不到汇率下调的优惠,这部分利润都被总代理,即奔驰中国、进口大众宝马中国赚入荷包。

  甚至有欧洲的媒体披露,许多欧洲车厂,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和福斯等欧洲车品牌都表示,车子定价是每一季或以固定汇率和原厂谈定的价格,操控权在原厂,车厂不可能因为短期汇率的变动,就愿意调降车子定价。

  另外一个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过去的5个月来看,进口车的上牌量依然增长迅猛,许多车型供不应求的局面仍然存在,因此,其价格坚挺也是必然。

  2010年进口车上牌量可增长20%

  目前,中国已成为汽车消费大国,各进口车商纷纷酝酿占领中国市场。据了解,大众奔驰宝马奥迪等新款车型快速进入中国,雷诺英菲尼迪等二线品牌也制订了年内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专家表示,2008年9月消费税的调整政策使3.0-4.0升车型进口成本增加了13.3%,4.0升以上增加了33.3%。受此影响,3.0升以下的中等排量车进口大幅增长,3.0升以上则出现了下滑。“跨国汽车公司也在调整在中国投放的产品结构。预计2010年进口车上牌量可增长20%左右,进口汽车产品仍将继续向中等排量调整。”

  据介绍,在经济回升向好,消费者信心不断恢复的环境下,超豪华品牌、豪华品牌进口车增速明显高于进口车整体增速。劳斯莱斯宾利等七个主要超豪华品牌一扫2009年负增长的阴霾,1-5月上牌量近400辆,同比增长208%。豪华品牌进口车1-5月上牌量同比增长136.4%,在新E级轿车、C级车以及B200新车型带动下,奔驰进口车增速甚至超过200%。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