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常晓村:迫切需将车市临时性政策上升法规层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0日09:33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崔进贤

  6月12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成立大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谈到当前汽车市场政策的执行情况时说,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天地广阔、任重道远”;要认真解决“汽车下乡”服务网络的建设问题;目前迫切需要把汽车市场实施的一些临时性应对政策上升到条例和法规的层面。

  常晓村指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一段时间以来,逐步得到完善,效果也越来越明显;但也有人对这个政策提出一些不同意见,也有人说这个政策难以为继。他认为,一个新政策的出台,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不完善之处,但是要看主流。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目标不仅仅是扩大消费,还应该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加就业等多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的“以旧换新”政策有利于创建节约、友好型社会,同时也会对汽车消费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去年“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后,一天“以旧换新”的最高数量是152辆;该项政策完善后,现在一天“以旧换新”的最高数量已经达到3000辆。

  常晓村介绍说,国家环保部门做过统计,一辆黄标车对环境的污染要数倍于绿标车。目前国内在用黄标车还有1800万辆左右,如果这么多的黄标车全部实施“以旧换新”,对于国计民生有着非凡的意义。国家发改委做过统计,按照目前的汽车保有量,我们每年汽车报废量应该在270万辆左右,但目前每年实际淘汰的数量只有45万辆,这一方面说明旧机动车“以旧换新”工作任重道远,另一方面也说明实施“以旧换新”政策有着十分广阔的天地。

  常晓村在谈到“汽车下乡”政策时说,汽车对农民来说,不仅是生活资料,更重要的还是生产资料。近几年农村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去年销量增长80%,今年继续快速增长。目前,每个月“汽车下乡”的数量达到20万辆,但售后服务“不能及时跟上”的矛盾很突出,建立售后服务网络是一个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另外必须认识到,农村汽车服务网络的主流不是4S店模式,更不是豪华的汽车园区模式;这个网络应该是综合的,它可能要打破品牌、区域的界限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服务。

  在谈到我国二手车市场的运行情况时,常晓村指出,发达国家每年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量的三倍左右,而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仅为新车交易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我国品牌二手车的交易量仅占到二手车交易总量的10%;我国通过拍卖实现交易的二手车更是不到总交易量1%。这些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太大了,所以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任重而道远。要解决这些问题,第一需要解决增值税的问题,改变卖二手车不如卖菜赚钱的现状;第二需要建立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第三需要建立健全二手车交易置换制度。

  常晓村强调说,根据形势的需要,适时出台一些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是目前迫切需要把汽车市场实施的一些临时性应对政策上升到条例和法规的层面,建立起长效机制,商务部已经抓紧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多年来关于机动车的报废、回收、拆解等都缺少具备长效机制的法规可循,更多是停留在“临时”层面。商务部已经把与汽车“报废、回收、拆解”这些行政法规有关的草案呈送国务院,并已被列为国务院2010年重点立法的内容,如果利的话,今年年底就可能出台,届时会对二手车的报废、回收、拆解等起到“规范”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