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评论:提高汽油中乙醇比率有助行业复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0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6月22日报道 美国汽车制造商反对提高目前汽油中乙醇混合物10%的比率,认为这并不能使得汽车的动力表现更佳,然而巴西的经验表明美国汽车制造商的说辞论据是薄弱的,而提高汽车中乙醇混合物的比率得到了内业评论家的大举支持。

  在生物燃料产业内堪称楷模的巴西,在1975年世界石油危机导致其国内经济蒙受巨大的损失和下跌以来,就开始了其乙醇利用相关项目。当时该国进口的原油占到了80%左右。如今在巴西,乙醇的市场份额差不多与汽油持平,而使用乙醇的汽车业销量也在不断增长。

  美国环境保护署和能源部正在研究将汽油中乙醇的含量提高到15%的潜在影响。

  美国乙醇生产商表示,此举将扩大需求,同时改善行业的健康状况,美国的生物燃料常常出现过剩,且通常是玉米制造的。

  然而,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已经开始游说反对提高汽车中的乙醇含量,声称这将影响车辆的排量、性能和持久性。

  汽车产生的排量其实相当复杂,往往会因为汽油的质量以及乙醇的种类及其混合程度而产生许多不同的气体和微粒,其对人类和环境的破坏程度也是不同的。

  但对于性能和持久性,巴西工程师表示,使用E20-E25汽油运行的国内汽车绝不逊色于北美同类车辆。

  “从技术角度来看,在美国实施这个举措不会遭遇任何困难,”曾任巴西福特汽车行政长官,现任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的路易斯-卡洛斯-梅洛表示。

  他指出,事实上,三十年前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巴西工厂的100%乙醇车制造过程中就开始发挥作用。

  “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因为如果这只是一个经济问题,美国应该早已做到了,”他补充表示,美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会产生广泛的政治影响。

  多年来,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生产出更耐腐蚀的金属合金材料,如不锈钢,以与更高的乙醇混合度相匹配。

  “我要说的是,有些美国制造商已经能够处理15%的乙醇,所以我认为他们剩下来的工作已经非常少了。专门负责汽车燃料研发的工程师费尔南多-巴拉塔表示。

  但从整体上讲,美国汽车行业可能要在改造生产线零部件和测试方面进行先期投资。

  “漫无边际地谈论成本是不切实际的,但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又非常重要。”巴西工程学教授海曼雷特-梅洛表示。

  然而,例如通用汽车菲亚特大众福特汽车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巴西启用了E15的必备技术和零件设计。

  海曼雷特-梅洛补充表示,因为提高乙醇混合度而必须进行的改造生产线的额外投资和花费可以通过大规模生产而得到补偿和回收。

  美国汽车厂商的有关提高乙醇混合度后车辆的耐久性和性能参数的争议对于目前很多车型来说确实存在,因为当巴西首次施行此举措之时,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很多巴西汽车身上。

  然而很多美国车车主表示会努力克服这个问题。

  “我当时有一辆摩托车,汽油中的过量的乙醇‘吃’掉了我的化油器,真的,居然被腐蚀出了一个洞。”雷特回忆说。

  巴西汽车业用了4年的时间才成功地解决了燃料系统和发动机部件的磨合问题。用户使用铅添加剂,以防止腐蚀。当时还没有催化转换器,否则也将被铅添加剂腐蚀掉,后来美国就开始禁止铅添加剂的使用。

  许多美国旧车型车主可能需要改装零件,否则将面临缩短汽车寿命的风险。

  如果车主不升级E15装置之下的零部件,他们的旧车磨损速度将会加快,他们将不得不选择购买新车

  “很多汽车制造商都知道,乙醇含量在10%以上一些汽车的零部件需要改装,如燃料泵,阀喷油器,燃油过滤器和储气罐。” 巴西汽车工程师协会理事阿尔瓦-雷斯说表示。

  在巴西,100%乙醇汽车已不再生产。它已经让位于可以适用于汽油和乙醇以任何比率混合的发动机技术。

  燃料混合度更灵活的车辆, 2003年开始在巴西生产,2005年销售就超过了普通汽车,现在占新轻型汽车销量的95%。该技术相当于所谓的在美国一些地区运行的E85燃料汽车。

  巴西目前已经拥有超过30,000个加油站,提供甘蔗水合物100%乙醇以及E20-E25汽油混合。

  许多巴西工程师人为美国汽车制造商对提高汽油中乙醇含量加以抵制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有好处,这个举措实际上是有利于行业复兴和发展的。(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