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马爱心基金“爱心教育”实践走进陕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10: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陕西)继在甘肃、四川省成功开展“爱心教育”实践日活动后,6月21日,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教师奖助项目再次深入陕西,携同来自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北京市宣武区教委等权威教育单位的知名教育专家以及爱心志愿者前往陕西省汉中地区的勉县第一中学,考察教师培训在该校的实践成果,并对教学效果给予了专业的评估和指导。

勉县领导、县教育局领导及部分陕西省内媒体也一起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作为一座三国历史文化名城,勉县拥有武侯祠、古阳平关、诸葛亮读书台等众多三国历史文化古迹,勉县一中的校园就地处三国古战场定军山下。因此,今天的“爱心教育”实践活动紧密围绕着“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展开。清晨,一场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拉开了“实践日”活动的帷幕。结合教师培训阶段专家的讲授,学校的教师们通过讲述国旗的诞生及其背后的故事等一系列生动的教育手法,激发学生心底深深的民族自豪感,从而赋予了升旗仪式全新的感受。在当天下午的爱心实践活动中,老师们结合当地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组织了多场生动有趣的主题班会。在初一(4)班的班会上,主持老师对有着“中华第一武侯祠”之称的勉县武候祠以及诸葛武候“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神的生动介绍,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在高中部,高一(18)班则举行了以“发扬时代精神、传承雷锋品质”为题的班会,同学们通过演讲、辩论、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地阐释了雷锋精神在当今社会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勉县一中的廖晓斌老师表示:“今年年初宝马爱心基金的‘爱心教育’培训,对我们这些西部地区的老师来说非常及时和有效,解决了很多困扰我们许久的问题。回来之后,我们也积极地将所学到的教学技巧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天,北京的教育专家们能来到我们学校,给我们进行实地点评和指导,我们全体师生都感到非常振奋。我们也有信心在未来开辟出更多的德育教学新思路,将学校的德育教学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今年年初,宝马爱心基金教师奖助项目为500名来自甘、陕、川三地欠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带去了专业的“爱心教育”培训。从今年四月开始,宝马爱心基金又携同知名教育专家、经销商代表和爱心志愿者前往甘肃省甘谷县、四川省平武、汶川等地,协助当地教师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爱心教育实践活动,以此在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师生与德育专家、社会爱心人士之间构建一个长期的沟通平台,为欠发达地区学校的德育教学提供切实的帮助。为了使更多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师生们能够从中受益,宝马爱心基金还将从这些实践活动中评选出优秀爱心教育案例,并汇编成通行读本进行推广。  

  背景资料

  宝马爱心基金教师奖助项目

  2008年6月5日,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联合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携手中华慈善总会,设立了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并于2008年12月8日正式启动了宝马爱心基金教师奖助项目。今年是项目开展的第二年。在去年第一期项目实施过程中,宝马爱心基金除了向地震灾区的500名优秀教师颁发了总计150万元人民币的奖助金外,还多次深入灾区,对灾区普通教师的工作生活进行实地考察与探访。宝马爱心基金通过这些探访了解到,灾区的很多老师都在努力以个人感悟来抚平灾难对学生所造成的心灵创伤;然而由于地域和资源的限制,教师们普遍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精神层面的教育感到力不从心。面对这种情况,宝马爱心基金邀请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对陕、甘、川三地15所学校进行了全面的调研。依据调研结果,宝马爱心基金邀请教育专家制定出了一套适合当地教育状况的爱心教育方案,将在今年的教师奖助项目第二期再度注资150万元人民币,组织德育专家对三省教育欠发达地区的中学教师进行系统的爱心教育培训,并辅助各地教师实施爱心教育实践。培训及实践活动结束后,宝马爱心基金还将会评选出优秀爱心教育案例,并汇编成通行读本在更广大的教育欠发达地区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