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足球与汽车:没落贵族般的骄傲与衰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4日17: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英格兰队本届世界杯表现有点像一部二流的黑色喜剧,尽管拥有一帮国际一线“影星”,前两场却只拿到2分,暂列小组第三。23日晚小组赛最后一场艰难获胜,英格兰下一场将与同样表现不佳的德国队同场竞技。

  命运大战前夕,英格兰选择红衣红裤子出场来乞求幸运之神的青睐,英格兰战前此举大概是因为1966年夺得英格兰历史上唯一一次世界杯冠军的决赛场上也是全红迎战。

现代足球的鼻祖英格兰跟老迈的英国汽车产业可谓有得一拼,不,要稍强很多。最起码大英帝国目前还有全球第一联赛英超联赛撑撑门面,但英国汽车的骄傲早就卖给印度塔塔汽车,目前英国国内最普及生产的汽车也就要数通用汽车旗下欧宝的姐妹品牌沃克斯豪尔(Vauxhall)。

  世界杯是展示各国足球文化多样性的舞台,足球文化又是一个民族性格特点的精华,体现尤其明显的就是英国,在这个跟其他体育绝缘的国家,具有绅士与暴徒性格的英国男人在造车与踢球之间有哪些相似呢?

  曾经问过一位英国普通人,英国人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这位小城市再普通不过的英国老百姓回答出乎意料,不是普遍认为的大英日不落帝国,不是发明蒸汽机发动工业革命,更不是亚瑟王和他的圆桌骑士,而是足球。纵观世界近代足球历史,英国在早期有这浓重的一笔,世界第一支足球俱乐部,世界上第一个足球联赛等等诸多第一,百年辉煌的英国足球在英国人心中根深蒂固,跟中国球迷很不同的就是,英国人的足球热忱是祖辈家族熏陶而成的,并不是那支俱乐部实力强就会获得更多的支持,很多小城镇的居民一辈子都会支持当地球队。那种一家老小同在赛场“开骂”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说“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那么英国足球无疑是在早期向全世界出售了自己设定的标准,目前在不算很景气的时期在出售品牌,比如帅哥球星,花边新闻等,暴力和色情目前是英格兰足球的主旋律。而英国汽车产业或许连三流都算不上了,因为品牌和产品都卖给别人了。高度市场化的英超联赛的众多俱乐部如曼联、切尔西等都已被外国财团收购,正如英国人所引以为豪的汽车品牌:劳斯莱斯宾利路虎捷豹莲花阿斯顿马丁这些豪华车的代表,均已经被海外资本收购。推崇手工豪华精品制造的英国汽车产业已经全面没落,基本上没有自己的品牌了。但坚持走贵族路线的英国人高傲并偏执地认为这些豪华品牌都还流淌着英伦的血,将它们出售给曾经是英帝国的殖民地印度也算稍微给自己些许安慰。曾经是工业革命先驱者身份的英国已经进入工业发展的暮年,没有什么能让沉迷的英国经济再掀起任何波澜,当然,除了足球。

  据悉,高盛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早在世界杯前就曾预言,英格兰的成绩将深刻影响英国经济。据相关人士估计,英格兰队在南非每进一个球就能为英国零售商带来1.26亿镑的销售额,如果最终进入决赛,那么零售收入将达到惊人的20.1亿英镑(人民币200亿元),整个国家的经济利益诱惑前,英格兰又岂敢不上心。

  赛后围殴美国球迷的暴力,队员多姿多彩的丑闻私生活,悠久足球历史的光环和南非世界杯的两场平局,这就是现在最为真实的英格兰足球,于里于外,我们都找不到光鲜的理由,可它却偏偏披着世界上最美丽的衣裳,吸引着众人的目光。英格兰足球的沉沦也同样映射出英国汽车工业的没落,可以肯定的是,英国汽车产业复兴的赔率将是英格兰捧得大力神杯的赔率的一万倍。(冯博)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