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车补贴政策出台 小排量价格激变在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30日15:12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最近广受关注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随着首批通过审核的节能汽车名单即将公布,将很快给车市带来新活力。

  根据此前下发的《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细则》),凡达到节能产品标准的汽车均有望获得每辆3000元的一次性财政补贴。

某门户网站将在售的2030款车型与《细则》规定的32个限量值逐一比对,发现共有153款车型符合节能汽车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上榜的节能车型,将同时享受到3000元的节能车补贴和7.5%的购置税叠加优惠,由此对市场的拉动和消费结构的变化都将带来显著影响。

  ●每13.3款车中有一款达标

  自下发《细则》后,目前车市上有哪些产品达标即受到广泛关注。尽管目前各大车企仍处于申报阶段,主管部门未公布具体上榜车型名单,但来自市场一线的信息显示,3000元定额补贴的消费者相当多。一些消费者则因为补贴名单迟迟未出台,而推迟了提车时间。

  好消息是,市场不用等待太长时间。据相关车企透露,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将会在本月底公布,第二批目录最快则要在下月中旬发布,以后可能还会有数批陆续通过的节能汽车。

  根据《细则》规定,能够享受补贴的所谓节能汽车,是指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将在全国范围推广。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为提前甄别出可能上榜的节能车,某门户网站利用计算机程序,将2030款车型的综合油耗值与国家文件规定的32个限量值逐一比对,最终排查出有153款符合政策支持的备选车型。

  不过,这只是粗略计算出来的结果,最终哪些产品符合节能车标准,仍待主管部门认定。

  ●自主品牌并非最大受益者

  网上计算出的153款节能车名单中,有大约14款进口车型达标,不过国产车型更多,共有27家厂商的139款车型初步达标,占达标车型总数的比例为89%。不过,让业界略感意外的是,所有国产车型中,合资品牌达标车型远多于自主品牌,其中合资品牌达标车型多达95款,而自主品牌仅有10家企业44款车型达标,在所有节能车中仅占有不到30%的份额。

  由于我国自主品牌长期在中低端小排量车市场占有优势,因此2009年我国针对1.6L及以下乘用车实施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极大拉动了自主品牌销售,当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据了44.3%的份额,时隔2年后再度超越德美日三大系,坐拥最大市场份额。

  相比之下,由于今年出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不再以排量作为补贴的唯一标准,同时要达到比现行油耗标准低20%等要求,很多自主品牌车型都未能入围,相反合资品牌凭借领先的节能技术处于优势,自主品牌不再成为优惠政策的最大受益方。

  国内车市上,自主品牌长期依靠价格取胜,在产品性能和质量方面与合资品牌仍有明显差距;本次节能名单中自主品牌的弱势表现表明,他们在节能技术领域仍然落后不少。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