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南争霸开局:一汽大众攻擂 日系守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1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洪军
    华南车市争霸战德日开局

  喧嚣多时的大众“华南战略”终于布局落子。日前,一汽大众广东项目正式落户南方经济大省广东,工厂将于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产能从初期15万辆将扩大至远期的30万辆。

由此,大众将竞争触角延伸至车企必争之地的华南市场腹地。

   而在该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日系车三宝: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则奋起反击,纷纷公布产能扩张计划,以巩固和拓展南方市场,并表示大众南下是好事,将乐观其成,更不怕竞争。

     大众布局华南市场开篇

  华南市场一直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我国增长最快最有活力的区域消费市场,更是汽车企业的乐土。目前,华南市场的汽车销量占全国的三成以上,而这其中,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三大日系厂商合力占据了华南市场接近50%的市场份额。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厂商,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曾占据半壁江山。目前,大众在上海、长春、成都、南京均设有工厂,但在全国销量达30%的华南却没有工厂,这大大降低了大众在华南车市的市场占有率。

   为扭转华南市场颓势,大众汽车开始布局觊觎已久的华南市场。去年底,大众汽车携手南北大众在华公布了“南方战略”,旨在提高大众汽车在华南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计划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大众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

   为此,日前,一汽大众广东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佛山正式举行,该项目将借壳湛江三星,总投资5亿欧元,预计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先期产能为15万辆,此后将扩大至远期的30万辆。

   新厂未动,车型先行。自去年年底高调宣布“南方战略”,大众新车投放方面已经开始发力,南北大众的多款战略车型已在珠三角地区高频度曝光。而在目前的华南市场上,日系品牌尤其是中高级车的市场占有率较德系车企高出许多,为此,大众旗下的高端品牌奥迪或将担当扭转华南市场不利局面的重任。根据奥迪汽车公布的计划,预计到2015年,奥迪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将从目前的20余款增加到40余款。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