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华南建厂的意义:顺势而为 扩大在华投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7日07: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近日,大众与广东方面把酒言欢,敲定在华南建厂的事。对于大众来说,华南建厂的目的在于巩固并扩大在华优势,强化在华南各界的影响力。但是从全局的角度看,这一决定更大的意义是给当下由于罢工停工事件引发的“外资撤出论”一记响亮的耳光,给广东方面莫大支持。

  近期,由于一系列罢工停工事件,部分海外媒体开始炒作国内投资环境恶化,外资酝酿撤出,转而选择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事实上,在真正做生意的跨国企业看来,中国尤其是华南依然是投资沃土,在制造业方面仍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内市场的固有竞争优势是人力成本低,生产配套条件好,这有利于物流成本降低,降低生产成本。如今虽然陡然增加了劳工风险,但中国的投资优势还是很大,投资回报率依然很高。最新的研究显示,中国仍是跨国企业投资盈利率最高的市场,去年,大众1/3的利润取自中国便是一个明证。

  大众在华南建设的工厂,是其在中国的第10个工厂,高达6亿美元的投资,充分证明大众对中国市场的倚重和更高的期待。期待背后是什么呢?如果下一步大众在华有一个300万辆计划的话,华南要占100万辆,的确是一个需要大力深耕的市场。

  事实上,在一系列劳工事件后依然决定在华南建厂,可以看出大众充分考虑了劳工因素,也能接受并认可工人提高待遇的要求,以及对新时代农民工获得人性化管理和人格尊重的精神诉求的认可。如果从政府公关的角度考虑,这一招可谓高明。

  这是社会的进步,有一句话说得在理,如今要避免跳楼、自残等过激行为,就需要增加沟通和倾诉的渠道,要重视工人的精神需求。事实上,建立沟通倾诉渠道并不会增加多少管理成本,反而是降低企业风险的有效途径。

  从这个意义看,大众华南建厂是一个信号,是外资扩大在华投资的信号,也是以汽车为首的制造业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的信号。务实地适应中国市场上发生的新形势,有利于外资长期利用中国市场的高成长优势,同时也是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再次肯定。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