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日汽车打响“华南战役” 大众迈出第一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8:52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佳丽 卢芸 丁延吉

  一汽大众建厂佛山南海,大众迈出南方战略第一步

  德日汽车“华南战役”正式打响

  文/李佳丽 卢芸 丁延吉

  自去年广州车展大众发布“南方战略”后,大众建厂华南的信息一直被业内所关注。4月26日,大众汽车董事会通过在中国追加16亿欧元的投资方案,一汽大众先一步确定落户紧邻广州、配套完善的佛山,而上海大众新工厂也在此地低调筹划中。

  已经确定的一汽-大众新工厂距离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仅50公里,日系三巨头都对大众的“南迁”做积极的应战,南方市场德日之战正式打响第一炮。

  佛山建厂被视为

  华南战略之关键

  日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拟在广东建厂。一汽大众表示,随着汽车产销量大幅度快速提升,一汽大众现有产能不足的压力已经显现,为满足市场需求,一汽大众经过调研和考察,拟在广东建厂。对此,双方股东之间已经初步达成共识。这也被视为大众华南战略最关键的一个措施。

  长期以来,大众品牌在华南市场占有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众希望通过在广东建厂的本地化举措扭转这一局面。近日,新厂落地也有眉目,一汽大众新厂将落子佛山南海狮山,具体议事日程已经在加速推进。“南方新厂址确定之后,一旦与政府方面的手续办完,我们将迅速推进新工厂的建设。”一位负责该项目的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

  根据大众汽车的“南方战略”,以及4月26日大众方面宣布的公开信息,其将在中国投资数十亿元,携手一汽与上汽分别设立两家工厂,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有望在2013年后投入使用。

  一汽大众表示新厂

  确定生产西亚特车型

  然而,就在一汽大众确定建厂地址后,生产的新车型却传出不同的信息。有消息称该基地前期将分给奥迪品牌,未来几年南方市场成熟后,才会考虑引入西亚特品牌,毕竟光靠西亚特品牌来与日系三巨头抗衡,有些单薄。另一种与之相悖的说法则是,南方基地已经确定为一汽大众西亚特品牌引入所准备,与奥迪无关。对此,记者在采访一汽大众相关人士时,得到了明确的答案:西亚特

  根据一位接近一汽大众的相关人士透露,佛山南海的工厂确实是一汽大众西亚特品牌所准备的生产基地,关于生产的车型,将不仅仅是引进西亚特品牌旗下现有的产品。根据南方战略的主要核心,提高大众车型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出击雅阁天籁凯美瑞三剑客,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亮点车型。显然西亚特品牌目前以小排量、紧凑型车,以及与途观同平台的SUV产品为主,并不能满足需求。因此,一汽大众很有可能在上海基地为西亚特品牌研发新车型,为南方市场量身定做的全新车型。

  

  【德-日各方装备】

  德系武器:新品牌引入,20款新车

  根据去年11月大众中国宣布的“南方战略”,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的年销量将从目前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同时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全国平均水平。要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举措便是佛山南海设生产基地。

  目前,大众汽车在上海、长春、成都、南京均设有工厂,但在全国汽车销量占三成的华南却没有生产基地。广州是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的大本营,也正是因为如此,大众汽车在华南的市场份额只有9%左右。大众方面的发起的一系列总攻,除了一汽大众西亚特品牌的引入,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可能的“南迁”,目前已悄然展开。

  除了等待新工厂的筹建,上海大众还将推出多款新车冲击华南市场,最受关注的新POLO将在广州车展亮相,并将于今年底上市。据悉,先期上市的为两厢版车型,现款的1.4L和1.6L发动机还会继续沿用。此外,今年三季度,上海大众将推出途安的小改款。据透露,上海大众的重头戏,内部代号为NMS的新车将在上海大众南京工厂投产,并于明年下半年上市,预计16万元起售。该车其实就是帕萨特领驭的后续车型,不过,新车的中文名肯定不会延用新领驭。据悉,NMS投产后,现款新领驭将会减产,把产能让给全新车型。该车上市后将直接对话在南方市场领跑的雅阁凯美瑞,有望在南方车市分到一杯羹。

  日系武器:增建工厂,加快新车投放

  5月8日,设计产能为24万辆的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举行奠基仪式。2012年正式投产后,该工厂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被称为“梦工厂”的第二工厂,是保证东风日产实现其迅速增长销量目标的重要武器,更是狙击大众“南方战略”的隐秘手段。多年来,东风日产以三倍于行业增速的势头发展,目前仅有的广州和襄樊两个工厂的产能无法全面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产能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投资50亿元的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设计产能为60万辆,第二工厂建设投产后,通过进一步提升生产节拍、调整作业时间,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超过设计产能的30%以上。加上襄樊工厂,东风日产产能将会超过90万辆,进一步为扩充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而向来以谨慎著称的本田似乎也按耐不住了,预计新增产能24万辆的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将在近期对外公布。同时,谋划在下半年上市的新车歌诗图及理念,也将加入对大众产品的“阻击战”中。

  此外,广汽丰田也表示,应对大众南方建厂的策略,将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导入。按照广汽丰田的战略规划,至2012年将形成5-7个车型,40万辆年产销规模。至2014年形成7-9个车型,60万辆年产销规模。

  

  根据全国汽车市场的上牌量数据,华南市场占据了35%的市场份额,其中日系跟德系所占比列分别是20%与9%,这显然是国际市场意气奋发的大众所不能接受的。尤其近年来,中国市场的强大与潜力得到挖掘,大众势必对南方市场发起总攻,增加投入、建厂、发布新车、资源优先考虑南方……

  在大众凌厉的攻击下,丰田本田日产的反击保卫战也在悄悄开启,南方市场未来几年内,将注定硝烟四起。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