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时代已不再 客运企业正在酝酿变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1日16:31
作者:综合报道

  当客运企业表示,发展到现今,知名客车企业的产品品质相差无几时,客车企业将作何感受?

  当客运企业表示,一拨接一拨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的开通不断冲击着它们,与之重叠的公路客运线路正在面临着生存还是死亡的选择,客车企业又将作何打算?

  6月17、18日,记者集中走访了北京多家公路、旅游客运企业,向相关负责人了解当前的运营情况。

采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客运企业对于生存的关注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铁路、油价等因素的多重压力下,它们已经从车型比拼转向了更加理性的内部运营管控,对于车型的需求也更加务实。

  黄金时代已不再

  7月1日,沪宁城际铁路将正式通车,沪宁线的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等城市之间将实现火车公交化,上海—南京全程最快只需54分钟。而今年年底京沪高铁的北段也将开通,到明年年底全线开通以后,北京—上海的行程将缩短至5小时以内。

  高铁压境的局势已经难以逆转。即使没有开通北京—上海线路的北京祥龙阿尔萨客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波,也感受到了压力。2009年4月1日,北京—太原动车组开通,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同线路的公路客流量急剧下降。在动车组开通之前,北京—太原线路仅阿尔萨一家公司就投入了10个班次,而如今仅剩两班车维持运营。

  经历过高速公路客运鼎盛时期的企业,都不会忘记曾经的辉煌。王波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几年前的北京—太原线路豪华客车云集,全程高速,7个小时的车程,169元的票价,吸引了大批高端商务客流。王波说:“在北京—太原线高速公路客运刚刚开始的时候,客运企业恨不得车型越豪华越好,你用沃尔沃,我就用凯斯鲍尔,甚至有的企业还将北方尼奥普兰的‘北方’两字抠掉,贴上‘德国’两字,变成德国尼奥普兰。”如今在北京丽泽桥长途客运站,记者仍能看到这些豪华客车,但面对寥寥可数的乘客,已是壮士迟暮。

  在动车组和高铁的竞争下,与之平行的城际客运线路严重萎缩,客运企业的高投入已经不能获得高回报。因此,一些理性的客运企业开始反思。

  关注产品附加值

  这种反思,为客车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新的课题,也带来新的机会。

  王波告诉记者:“车型的配备要跟着需求走,在高端客流被抢走之后,我们需要寻找中低端的市场。”2009年以来,北京祥龙阿尔萨申请了十几条北京至不发达地区的线路。与原来的黄金线路相比,这些线路的利润会低一些,因此在车辆的选择上更加务实。

  而在中旅旅游汽车公司负责人看来,中国客车技术的进步,一方面,使得国产客车品质提升很快;另一方面,客车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很难分出谁的东西更好。此时竞争的着力点在于,哪个品牌能给企业带来的附加值更高。

  客运企业和客车企业的关系,类似于“同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对于客运企业来说,除了新开线路等开源的行为外,如何节流同样关键。选择合适的产品是节流,良好的运营管理也能节流。而帮助客运企业解决上述问题,不仅是客车企业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命题,也是运输企业迟早会提出的需求。

  苏州金龙注意到这一现象,营销企划部胡建都告诉记者:“我们在跟客户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车辆的油耗、安全性能等问题很头疼,希望能进行科学的管理,从而发现问题,扬长避短,但是他们自身可能不具备这种软硬件的条件。”

  客车行业酝酿变革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公铁竞争和油价上涨的格局下,客运公司的开源措施是有限的,尽管有些客运企业开展了小件快运等货运业务,但这都不是它们的主业。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客运依然是它们的主营业务,如何降低运营成本以及维修服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宇通的热管理系统,大金龙的智能动力链,苏州金龙的智慧客车,桂林大宇的恒温专家都顺应了客户的这部分需求。而这与斯堪尼亚、沃尔沃等国际商用车企业提出的运输解决方案有着某种程度的契合。

  胡建都说:“在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解决方案的提出是必然的趋势。首先是客车技术的提升提供了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其次是技术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的发展,而市场正好有这种需求,双方这时就找到了契合点,然后经过试点、普及,进一步带动了公路运输行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现今,客车行业正在酝酿新的营销变革,从卖产品转向卖方案。“以前只是向客户推荐车辆,现在在推荐车辆的同时,客车企业也会帮助客户综合考虑线路客流量、成本管控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对车辆进行优化,为客户量身订做产品。”某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这些多样化的客运线路、细分的产品需求,离不开客车企业产品平台的支撑。该负责人认为,以前客车企业可能是几款产品打天下,但是随着线路的变化,用户对车型的需求更多样化,企业需要通过产品平台的打造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从而做到万变不离其宗。

  商用汽车新闻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