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汽车补贴拉动4000亿元消费需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3日09: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楚怡俊

  在上市公司中,上海汽车(600104,股吧)拔得节能头筹,旗下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25款车入围。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汽车整体需求增速向下,而考虑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年底结束以及节能补贴政策的叠加影响,第四季度汽车需求环比将回升。

  昨日,首批节能汽车补贴名单出炉,16家车企旗下的71款车型入围,这些车型将享受3000元的补贴。沪深两市将有四家上市公司获益,其中,上海汽车成为最大受益者,旗下子公司共25款车型跻身节能汽车名单之列。业内预计,明年节能汽车补贴将远超今年,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至2012年将拉动4000亿元的节能汽车消费需求。

  为了鼓励消费者使用更加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国家有关部门6月1日出台了一项旨在鼓励节能环保小排量车消费的新政策,将发动机排量在1.6L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将在全国范围推广。按照相关规定,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近期将审查其余车型,并尽快推出第二批节能汽车名单。

  在昨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公告的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中,江淮汽车(600418,股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奇瑞汽车、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等16家企业的71款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推广目录显示,沪深两市受影响的上市公司包括: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悦达投资(600805,股吧)、上海汽车。其中,江淮汽车共有8个车型入选,长安汽车共有6款,上海汽车旗下合资品牌共有25款、东风悦达起亚6款车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在单个入围车企中,上海通用入围车型最多,达12款。业内人士称,发改委等部门的认可,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节油成绩领先,彻底摘掉了油老虎的帽子。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视之为提前布局,“2008年至今,上海通用汽车投资约11亿美元于动力总成上,目前油耗和碳排放降低8%至13%,升功率平均提升约10%。”业内预计,随着节能汽车补贴力度的加大,未来更多车企将步上海通用汽车后尘,加大节能汽车研发力度。

  在上市公司中,上海汽车拔得节能头筹,旗下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25款车入围。此外,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悦达投资入围车型排名靠前,分别为25款、8款、8款、6款。江淮汽车高层表示,“对于售价5.28万元至6.38万元的同悦车型,3000元的补贴将大大提振销量。 ”

  有专家表示,从去年相关优惠政策对这一占据近七成乘用车市场份额的细分领域的影响来看,该领域的潜在购车用户对于政策补贴的敏感度较高,此次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出台想必也会对这一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汽车整体需求增速向下,而考虑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年底结束以及节能补贴政策的叠加影响,第四季度汽车需求环比将回升。

  

(责任编辑:李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