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谁是敢越客 邓禄普AT3轮胎2000公里测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5日16:36
作者:虞礼文

  这是一次超过2000公里的长距离多路况和近乎是全天候的轮胎测试,从青海西宁出发,穿越高原、峡谷、崇山、峻岭,一直来到了四川的海螺沟,在这条“寻找敢越客”的路上,谁是真正的“敢越客”呢?我相信每个参与此次穿越的队员,对于“敢越客”的真正含义,都会有着不同的理解。

  很少有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去做这么长距离的轮胎测试。此次邓禄普轮胎5天2000多公里的穿越活动,主办方把路线选择在西部,也是煞费苦心。因为在辽阔的西部,什么糟糕的路况都能找到,而对于这种超过2000公里的穿越,也是常有的事。同时在西部的高原地带,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相对恶劣,在多变的气候和路面情况下,对于轮胎的各项性能指标,驾驶者能有较充分的体验。

  不过,在这种长距离的穿越中,可能大家首先关注的,更多的是车辆性能表现,而把轮胎放在了次要的地位。车辆整体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固然重要,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轮胎作为汽车性能的终端输出,车辆再好的性能都必须靠四条轮胎才能表现,因此,你的坐驾还需要有一双合适的“鞋子”,它会在关键时刻给您的旅途增添更多安全的保障。

  此次2000多公里的穿越,我们就深有体会,也见证了邓禄普GRANDTREK系列(敢越客系列)AT3轮胎在这方面的卓越表现。

  铺装路面行驶 舒适是第一位邓禄普GRANDTREK系列(敢越客系列)主要有三款型号,分别是侧重于铺装路面行驶的PT2和越野路面的MT2,而平衡于这两者之间的,就是我们此次要体验的这款AT3轮胎

  这是一款均衡性能很不错的轮胎。我们的体验从高速路开始。从出发地点西宁到贵德县,有200公里左右的路程。先走了有数十公里的高速,由于此次使用的车辆是丰田陆巡(LC80)和北汽陆霸,已经很有年头的车辆了,车况只能说很一般,但可靠性是没有问题的。也正是这种比较原始比较纯粹的越野车辆,让我们对轮胎的感受会更加的直接。

  胎噪是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噪声的一个重要来源,相比于普通家庭轿车的轮胎,越野胎往往会因为胎面花纹的差异,噪声相对大些。然而,这款邓禄普AT3对噪声的抑制,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在高速行驶时,形同驾驶一款很城市的SUV,有着不错的舒适感。其公路的操控性也给人印象深刻,不仅方向感稳定,行驶速度感和抓地力也有很好的综合。

  高原行驶 胎压很重要

  第二天,从贵德县城出发,车子上了高原,贵德至果洛藏族自治州的达日县城,有近500公里的路程,几乎都是在海拔3500~4400米之间的高原上行走。

  在西宁出发前,每部车都更换了全新的邓禄普AT3轮胎,并按照标准的胎压进行充气。但是一上了高原,由于气压变低,正常充气的轮胎,行驶起来就会感到胎压变高,结果路感就变得十分清晰,感觉有点颠。并且在弯道上的抓地力也会变弱。

  后来经过放气,前轮2.5,后轮2.8的胎压,之后在驾驶感觉上就变得更有信心。AT3的性能在胎压合适时发挥出来了,不仅有良好的行驶稳定性,在颠簸路面上的吸振效果也变得不错,同时弯道测向抓地力的表现也很优秀。

  高原的天气是多变的,十分钟前还是小雨绵绵,一会儿之后马上就是雪花飘飘了。午饭后,从玛沁县城出发不久,我们“敢越客”车队刚翻越海拔4382米的青珍山垭口,就看到了前方乌云密布,先是小雨后是大雨,最后竟然发现飘打在前风挡上是片片的大雪花。在同一天里,我们跨越了夏天和冬天两个不同的季节。同样,我们也在同一天里,体验了邓禄普AT3的干地抓地力和湿地排水性能。AT3的胎面设计有三条宽直的主沟,其目的是保证湿地行驶性能和高速稳定性。在当天的暴雨中行驶,可看到前车的后轮,水顺着3条主槽快速排出,以保证胎面与路面紧密接触。

  达日至阿坝 神仙下凡

  在达日县城住宿的当晚,下了一场大雪,把次日上午的路程变成了在洁白雪域高原中的穿越。如果不是导航里的日期显示是5月20日,还真以为窗外就是严寒的冬天,S101国道上过往的车辆很少,往往数公里之内都看不到一部。茫茫的雪域高原上,除了偶尔看到路边电线杆上停留的一两只草原鹰,就只有“敢越客”车队的5部越野车在其中徐徐穿越。

  在欣赏令人痴迷的高原雪域美景同时,我们“敢越客”车队却不得不注意自己的脚下。因为经过了昨晚的那场雪,以及早上零星的小雨。在整个上午,我们几乎都是在湿滑路面上穿越,偶尔还夹杂有颠簸不已的碎石和翻浆路面。这对于路面不宽,弯道较多的国道来说,需要一定的驾驶技巧。

  弯道驾驶是一门技术。挡位、车速、入弯角度及时机等都很重要。 S慢弯、U形弯还相对好些,Z字弯、N字弯、以及小于90°的弯道就更能检验驾驶弯道技能。在不断的盘山路弯道中,除了要尽量避免在弯道处与对面车辆会车,以提高安全性之外,在视线不好的弯道,还要鸣笛减速;而在夜晚时,还要不停地变换远近大灯,以提示对面车辆注意。

  当然,还有更值得注意的方面,由于沿路有很多的湿滑路况,而在这样的路面条件下,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会大大的降低,极容易造成侧滑,要想快速的通过,这时除了需要轮胎有很好的排水性能外,还需要有优异的防滑性能设计,值得欣慰的是,邓禄普AT3没有让我们失望。

  进入了四川境内之后,是阿坝藏族自治州,由于这里已经是农耕区,比起青海的游牧区要富裕很多,这里的藏民已经居有定所了,有了自己的村落,一座座平顶像城堡式的建筑也很有自己的风格。

  因为村落连绵不断,路面情况也复杂多变。沙石路和积水路面考验着AT3轮胎的性能。四川段的国道路面情况并不理想,有些破损,高低不平,但AT3仍然保持了优异的行驶性能。

  穿越落石区 注意保护轮胎

  从阿坝到丹巴的行程真是考验人。早饭后,车队便迎着雨向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县方向前进。刚出了阿坝县城,就飘起了大雪,后来雪势越来越大,很快发展到了漫天飞雪,大片大片的雪花朝着前风挡直扑过来。今天的路况比想像中要恶劣,不仅路面狭窄,坑洼很多,时常还有牦牛穿行。

  更糟糕的是,由于是雨雪天,还得不断提防有路基塌陷的地方,以及路旁边山上的滑坡和落石。一路的穿行有点胆战心惊,但没有选择,只有抢时机最快地通过。值得庆幸的是,路面还没有形成积雪,只是也许在我们“敢越客”车队过后就会封路。

  这也是此次穿越行动以来,在路上行进最艰难的一天。不仅遭遇了早上的大暴雪,暴雪之后又是连绵不断的小雨,直至后来在下午6、7点的时候,遇到了大暴雨。恶劣的雨雪天气,大大增加了我们穿越的难度。

  由于这一天的穿越都是在大峡谷中进行,近500公里的行程先是沿麻尔曲峡谷穿行,到则曲峡谷,再到杜柯河峡谷,以及最后的大金河峡谷。每个峡谷都潜藏有不同的险情:如杜柯河峡谷近50公里的修路翻浆路面和路基塌陷路段,大金河峡谷狭窄湿滑的路面和悬崖峭壁,但最恐怖的要算穿越麻尔曲峡谷和则曲峡谷的滑坡落石区了。

  之前早就听说过,在西部穿越时有车辆被滑坡掩埋或被落石砸扁的惨剧发生。因此,我们在雨中穿行时总是十二分的小心,领队也是通过电台不断提醒后面的车辆要注意多听多观察路旁边山上的情况,同时提醒驶过落石区时也要注意尽量绕开路上的各种石头,保护好轮胎,以免轮胎被尖锐的石头划破。

  很庆幸我们躲过了一次落石险情:在一处落石区,头车已经安全通过了,与头车相隔仅50米左右的我们17号车,这时从电台里听到了头车的提醒,说是可能马上有落石,要我们先停车观察后再通过,果不其然,我们刚把车停住,大概2秒钟左右,几块石头就从山上滚落了下来,其中有一块的大小估计有30千克,要是万一,后果真是不敢想啊!这样的险情,我们后来还躲过了两次。

  500多公里的路程,整整12个小时,雨雪天峡谷中的穿越,一边是湍急的河流,一边是陡峭山崖。弯道一个接着一个,而恶劣的气候和路面变换,也让驾驶者兴奋,AT3表现出色的弯道性能和湿滑路面排水防滑性能,也成就了这紧张而又有惊无险的一天。

  2000公里 花纹不足9%的磨损

  从丹巴到海螺沟是轻松的一天,沿着大渡河一直往南,我们仍然在峡谷中穿越,沿着狭窄、两边布满村落的国道行驶。经过了前些天对AT3这款轮胎的体验,我们已经更有信心了,毫无悬念的结束了全程的穿越。

  从西宁出发时,我们就对胎面花纹的深度做了测算,经历了这2000多公里的穿越,到海螺沟时我们重新测量了胎面的花纹,测量的结果是磨损掉了近1毫米,也就是不足9%的磨损程度。由此计算,在如此复杂路面情况下的轮胎使用,寿命大约会在2万3千公里左右,已经属于较理想的状态了。

  总体而言,虽然此次行程我们没有在泥浆路面体验AT3的排泥性能,也没有在积雪路面测试它的通过性,但我们遭遇到如此多的复杂路况,已经表明AT3还是一款很适合穿越的轮胎,它即考虑了铺装路面行驶的舒适性,也兼顾了复杂路况环境下的通过能力,以及拥有不错的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