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中国造 长城中级车“初来炸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20:40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东门健男

    北京国际车展开幕这天,早上八点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已经抵达展馆。此时的展台还没有太多的人流,长城的员工正忙着进行发布会最后的准备工作,魏建军在其间展台四处查看,话不多,也没有过多的干预,无论是头上、地面、还是展台的背景,长城都在做着精心的策划。

  作为长城的董事长,此时的魏建军多少有些紧张还有一丝兴奋——展台内有9款新车都是第一次公开露面,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一切尚属未知。此时长城展厅的中央位置已有的两辆轿车已经蒙上了柔纱,单看外形至少在尺寸上似乎已逼近奥迪A6。在忙碌的布展过程中,长城展台对面的席位已慢慢被填满了,多是肤色各异的国外代理商,据说有着来自欧洲、中东、非洲、美洲和澳洲等地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名海外经销商来参加长城新车发布仪式。

  发布新车过程中魏建军有了新的说法,除了产量的宏伟目标,“中国车中国造”,同时魏建军也表达出长城要“自主向上”。

  A级车的鲶鱼

  长城已经在A0级市场中已经赢得了尊敬,他们开始向中级车迈进。魏建军身后那款C50、C70以及即将上市的C30无疑要成为长城进军中级车的顶梁之作。发布会后的魏建军几乎没有喘息的功夫,各方媒体将他围了个水泄不通,CCTV、韩国KBS、俄罗

  斯的纸媒……连珠炮的问题齐向他抛出,人们急切想从魏建军口中知道,长城突然冒出这么庞大的产品线究竟有何打算?

  习惯低调的魏建军对这一场面多少有些不适应,当进行到第三家媒体采访时,魏建军的鼻尖已经渗出了细汗。面对众多媒体的镜头与话筒,魏建军对已经反复提出过的问题进行着耐心的解释。

  而他背后的长城展台已经开始被各路外商所“占满”,很多跨国汽车企业的工程师也混迹其间,和普通观众不同,他们的兴趣放在了长城即将上市的中级车上,在对外形进行一番考量后,两个德国工程师钻进腾翼C30车内,此后的二十分钟他们便霸占着展车,细细的核对每一项功能和细节,此时距长城发布会结束不过10分钟。

  腾翼C30可以说是长城在正式跨入中级车之前的一次试水,A级车市占据着乘用车市场份额的40%以上,历来是车企必争之地。无论是为了市场份额,还是提高企业利润,想要做大做强的企业,都会在A级车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纵观目前的A级车市场,整体格局还处在几款合资车型的控制之中。月销上万简直轻而易举,相比之下,多数自主品牌虽有鸿鹄之志,却因后继乏力在销量上来一抛物线。

  腾翼C30总车长度虽不比同类长,但室内空间包括行李箱在内,却比同级别的车大的多。在符合欧洲碰撞标准的前提下,使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更轻更薄,却更安全,整车重量较同级车轻了100-200kg。结构的变化使得乘坐空间更加舒适,“我们把C30叫做‘三厢王’”魏建军形容道。

  就是这样一款车却低价入市,5.89万到7.19万元的价格,给国内A级汽车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从做工、性能、配置再到安全性都丝毫不逊于合资品牌,价格却一如既往的实在。长城在给消费者带来了一款物美价廉的新车的同时,也给市场上同等价位合资小车和自主品牌小车带来了新的挑战。

  很多车主开始将C30新凯越赛拉图等合资车型进行细细对比,如今整个A级车市场都需要面对C30这款搅局的“鲶鱼”,降价应对还是避其锋芒?恐怕合资品牌们需要颇费思量。

  中级车“初来炸道”

  德菲拉来自非洲,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也是第一次看到长城新车发布仪式,他听得很认真,从头至尾都戴着耳机一字不落。

  作为长城的经销商,他对长城新出的中高级越野车很感兴趣,“那款SC60,非常棒!外形很带劲,而且配置也不错。”之前德菲拉在当地虽然也销售了不少长城汽车,但绝大多数都是低端的皮卡和SUV车型,面对配置和性能都高上一截的日系SUV,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长城的汽车确实便宜,但是不少买家更看重性能和配置,所以价格高些他们也不在乎。”实际上德菲拉的要求也是长城所一直有所打算的事情,长城汽车在发展这么多年之后,有必要向上发展了。

  以往魏建军将长城定位于小型车长城整个谱系里超过15万的几乎没有,不过现在魏建军决定改变这条道路向上拓展。就像长城在海外所遇到的情况那样,以长城最具优势的SUV来说,在面对日产丰田这些竞争对手的中高档产品时,长城现有车型缺乏性能配置上能匹敌的产品。而口碑又需要几年十几年的积累,和很多自主品牌一样,长城也开始谋划着中级车市场,这里有着令人垂涎的利润高地,也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在中级车市场还没有任何一个自主品牌站稳脚跟,市场仍被合资企业占据着。

  “长城在中高端汽车已经做好准备了”魏建军向《汽车观察》表示,“中国车质量差、质次价廉的形象应该有所改变,高级车在国际上能够有影响力一直是中国人的愿望,而长城有海外的基础,做起来更加快一些,海外推广也更便利。中国汽车的发展走全球化,国际化是必然趋势。”对此魏建军很有信心。

  而哈弗SC60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而开发出来的,作为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一款全新高级SUV,整车车身采用空气动力学的流线设计,而数字化、科技化的创新也给驾驶者带来优秀的驾乘体验。

  同时长城也将最新打造的世界级混合动力发动机装备到SC60上,匹配6速自动变速器,全时四驱,承载式车身,代表着向中高级越野车领域一次大胆的迈进。在安全配置方面较同级车型有了很大提高,配备6气囊、一体式侧气帘、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安全性能非常到位。

  除了SUV的中高级新品,长城也即将在B、C级轿车领域投放C50、C70两款车型,按照现在C30的定价策略,再看看配置,7个气囊、全系ESP、胎压监测超长的轴距,长城是要在中级车市场投下两枚重磅炸弹,如此一来“初来炸道”的长城汽车将彻底颠覆国内中级车市场,成为当红辣子鸡。

  “长城的产品都要达到和外资相媲美的状态,我们要是走不出去必然要死,火锅都到了海外,更何况汽车。”魏建军说道。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