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修理工自揭黑幕 修理厂故意扩大车损诈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9日09:5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爱车发生小剐小蹭,送到修理厂没想到越修“伤”越重——这样的怪事让爱较真儿的海淀某中学老师李梅遇到了。

  法制晚报7月9日报道 爱车发生小剐小蹭,送到修理厂没想到越修“伤”越重——这样的怪事让爱较真儿的海淀某中学老师李梅遇到了。

在她的追问下,修理厂承认维修期间员工私自驾驶她的车辆外出,发生了交通事故。修理厂表示愿意承担维修责任。 不过,让李老师感到奇怪的是,与她的车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当时正巧也在这家修理厂修理,于是,她立刻将这一情况报告了保险公司。

  修理厂维修黑幕多

  蹊跷撞车:爱车进修理厂 反而受重伤

  不久前,李老师和家人驾车到天津旅游,途中发生了剐蹭事故。她回到北京后,把车送到保险公司指定的位于海淀西四环的一家修理厂。

  修理厂让她留下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复印件和保险单,约定3天后取车。第二天,李老师接到了一个让她心烦的电话。

  原来,李老师邻居家的车凑巧也在这家修理厂维修。邻居电话里说,在修理厂看到李老师的车,撞得很惨,对方关心地问她在哪儿出的事故、人有没有受伤。

  “不对呀!我的车就是小剐蹭,喷喷漆就可以了。”李老师立即赶到修理厂,发现爱车真的已经面目全非了。

  在她的追问下,修理厂负责人承认是员工私下开着她的车外出发生了事故,他们愿意承担所有的修车费用。

  就在李老师来到修理厂业务室继续协商修车问题时,桌上的一张《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引起她的注意。原来,事故另一方的那辆车,在李老师送车时已经在修理厂了,因为车号特殊,教数学的李老师一下就记住了。李老师决定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保险公司。

  经过调查,保险公司认定李老师举报成立,这家汽修厂确实存在欺诈嫌疑,保险公司决定取消该厂定点修理厂资格。

  

  自揭黑幕 诈险:扩大车损以次充好

  胡志(化名)是名老资格汽车修理工,1999年至今,在京西3家汽修厂干过。

  “扩大车损然后以次充好,或使用旧件从中渔利,是修理厂诈险的最常见手段。”他告诉记者,以车灯为例,奔驰车原装灯,便宜的也要1万元,而国产的每个只有2000多元。还有其他配件,利润就更可观了。

  胡志介绍,今年他接了一单维修生意,是一辆宝马X5。这辆车的右侧车灯上有一点被碎石崩伤的痕迹,负责接待的业务员告诉车主,更换一侧的大灯,因新旧程度不同,光亮度肯定不一样,建议两侧大灯同时更换。

  等车主走后,修理厂找来两个已经完全报废的车灯宝马车换上,然后用工具敲碎伪造了车损。

  “新车当然不是原厂的了,另外,换下的车灯也没有浪费,而是给其他宝马车换上了。”胡志说,修理厂更换这套车灯就赚了2.3万元。

  胡志还透露,诈险中最常见的就是车身喷漆。修理厂遇到车身划痕多、漆面旧的维修车辆,就像遇到了“宝贝”。以宝来车为例,全身喷漆要2500元-3100元,而修理厂使用质量较次的车身漆,实际价格不到1000元,做一辆全车喷漆,修理厂最多可以挣2000元。

  行业秘密:“走车险”形成利益链

  “诈险,这是公开的秘密。”某保险公司的保险员小丁说。他告诉记者,诈险在行话中叫“走车险”。

  “走车险”的流程很简单:修理厂伪造车祸扩大车损,然后,在维修中以次充好。其中涉及的人员有修理厂负责人、修车人员、汽配供应商。

  保险、定损是利益链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该环节涉及到修理厂常驻定损员,甚至可能还有保险定损分管领导。

  小丁介绍:首先,策划车祸诈险,除了撞击时那一刹那是故意的,所有的过程都没问题。定损、拍照、上传照片、核损,流程走完就一切“ok”了。

  诈险本身不是假保险,所有的流程都是真的,并且是按规章操作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定损员就懒得管了,睁只眼闭只眼地完成工作就好,更何况完成了就有好处可以拿。

  一个定损员的工资是比较低的,保险员要想让他们对自己的客户有所照顾就需要打点定损员,如果是驻厂的定损员,修理厂也会主动打点。一般来说,保险员拿到的回扣,1/3到1/4是要分给定损员的,每逢过年过节还要给定损员送礼什么的意思意思。

  “光挣工资怎么活啊,大家都不容易,都理解,都配合。”小丁这样解释“走车险”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因此,许多时候,常驻定损员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专家建议:防止诈险 建立理赔信息系统

  中国法学会会员,留美法学博士孙启指出:各国在汽车保险这个链条中,漏洞最大的都要数汽车修理厂。 据资料显示,有一半以上的诈险行为与修理厂有关,有的诈险行为甚至是车主、修理厂、理赔人员串通而为。

  孙博士认为:建立市场信用体系是一种制度上防范欺诈的根本途径。首先要完善保险公司理赔信息系统,并制定相应规则,即理赔前必须查询。 其次应当建立和完善交警事故处理信息系统与保险公司理赔信息系统的整合,实现资源共享,防止有人伪造交通事故诈险。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