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加码电动车 充电建站遭遇推进尴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1日14:0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多家车企6月底就已经收到了工信部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的讨论稿,但离真正定稿还有一段时间,工信部需要这段时间来测试市场的反应。

  规划关系到我国未来十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路,工信部的谨慎可见一斑。

从规划制定过程开始,工信部就逐步推出与市场接轨的一些动作,为规划的制定提供参照。

  7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科技部以及国家发改委四部委在深圳率先启动实施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接下来将会在上海、长春、杭州、合肥四市陆续启动。

  而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范产业和理顺上下产业链工程颇为庞大。其中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就是电动汽车车企接下来所要面对的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在相关能源公司得到的信息是,对于充电站的建设并没有外界想象的热衷。

  补贴先行测试市场

  工信部在制定十年(2011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同时,已经急切地在推行现阶段可行的一些政策,由此也可以得到市场的反馈。

  7月6日,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在深圳召开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会议,确定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启动。

  按照财政部的扶持政策,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按电池能量每千瓦时3000元给予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深圳市也对新能源汽车购置安排一定补贴资金。当天深圳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出台,确定在国家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对双模电动车追加3万元,对纯电动汽车追加6万元补贴。

  在规划没有正式发布之前,大力度的补贴政策已经先行。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称,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而工信部将最先试点的城市选为深圳,则是因为比亚迪比亚迪F3DM电动汽车已经推向市场,成为国内最先推行电动汽车市场化的车企。同时,作为新生城市的深圳拥有较大的市场优势和财政优势。

  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启动后,工信部能及时收集到市场的反馈信息,对规划制定有参照作用。比亚迪和深圳也成为工信部测试市场的最好选择。

  据比亚迪方面称,原价16.98万元的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汽车,在国家和深圳市总计8万元的补贴后,售价只有8.98万元。“在同价位车里面,已经极具竞争力。”比亚迪市场部负责人士称。

  因为补贴政策的出台,到2012年底,深圳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将力争累计达到2.5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比例将突破1%。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出现在四部委宣布深圳率先试点的现场,并表示将政府的补贴悉数兑付给消费者,对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延长保修期。

  谨慎全局规划

  工信部在征求了业内人士、汽车专家、机构等较为广泛的意见后,规划初稿6月就已经出台。而在此之前,工信部连同上述三部委,已经公布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五个城市。

  6月1日,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决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五个城市正式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

  尽管部分车企6月底就已经拿到了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十年的规划文本,但工信部并没有急于公布或上报国务院,而是选择了市场验证。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7月6日表示,8月底会把规划上报给国务院,等待审批。从6月底到8月底,工信部预计用两个月的时间反复斟酌。

  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方向已经逐渐明确,财政补贴方向主要倾向于混合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则要少得多。苗圩表示,规划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技术路线和研发的投入、使用环境等。

  据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的信息,规划提高了车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门槛,以避免一哄而上,规范产业发展次序。

  充电站建设滞后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涉及到整个汽车的产业链,从技术研发到生产、市场推广、售后服务和回收利用;还有市场次序规范、产业有序建设、地区分布等内容。工信部不得不联合多个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

  “要从发展规划、消费补贴、税收政策、科研投入、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构建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说。

  即便如此,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还是缺少实际应有的力度。比亚迪一位高层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靠一家企业,是不可能完成整个城市的充电站建设的。”车企推进电动汽车市场化,最担忧的问题之一就是充电站的配套建设。而事实上,地方政府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想出不少办法修建充电站。

  现在为止深圳市只建成了6个充电站,这与电动汽车产业化相距甚远。深圳市发改委表示,2012年前,全市共需投资建设公交车快慢速充电站各25座,社会公共快速充电站200座。

  按照产业化标准,深圳市这样数量的充电站仍然不够。尽管南方电网公司、中国普天和中海油决定组成合资公司,进入深圳建造充电站,但事实上,深圳市相关部门仍然不得不决定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建设出租车、公务车、私家车充电站。

  《华夏时报》记者从南方电网办公室获得的数据显示,南方电网只在去年在深圳建设了2座充电站。对于南方电网在深圳、广州等地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计划,该公司办公室人士并不愿多谈,表示没有相关信息提供。

  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其余四个试点城市建成的充电站数目为:上海8座,杭州7座,长春1座,合肥1座。

  有业内专家表示,一个一般规模的充电站投资大概为300万-600万元,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期投入大收益少,是社会资本当前不愿意大规模进入的主要原因。

  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是除通过补贴解决成本过高难题外,需要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进过程中进一步解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