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杯的汽车“球事” 现代起亚获益体育营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4日07: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卫金桥

  2010年6月3日,因韩国在野党大国党在地方选举中的惨败,郑梦准,国际足联副主席、韩国现代集团创办人郑周永的第六子、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的弟弟被迫辞去党首职务,此时,离南非世界杯开幕仅有8天。

  而郑梦准,正是11年之前推动现代起亚汽车成为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的关键人物。

  不过,这似乎无碍现代起亚汽车继续成为世界杯赞助商中的大赢家之一,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现代起亚汽车2010年上半年全球累计销售2753606辆,实现了同比增长34.1%,取代福特跃升至全球第四位,跻身与丰田通用大众并列的“第一集团军”。

  现代起亚十年来持续的增幅和世界杯的参与惊人地巧合,11年前,刚刚并购起亚不久的现代汽车成为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当时坊间的传言是:因为其父郑周永是铁杆球迷,加上胞弟郑梦准在足球圈的人脉,所以,郑梦九首肯并全力推动现代起亚汽车的世界杯足球营销

  所以,1999年起,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便成为国际足联的官方合作伙伴,并包揽了 2014 年前所有与国际足联有关足球赛事的汽车赞助权。早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现代汽车集团就已成为世界杯唯一指定汽车类赞助商。随后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今年南非世界杯,已经是现代-起亚与世界杯的第二次、第三次携手。

  如果,只是简单地把现代的参与看成一次世界杯营销,那么你就不会发现其中的秘密,事实上,2001年的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总销量不足250万辆,仅仅位列大型汽车集团的第七位;如今,2010年现代起亚的销量将有望达到550万辆以上,成为仅次于丰田通用大众之后的第四大汽车集团。

  在《财富》杂志的品牌排行榜中,现代-起亚品牌的价值也从此前不足10亿美元攀升到2009年的47亿美元之巨,不能不说,积极参与体育营销,成为现代起亚汽车品牌复兴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世界杯作为全球第一大体育赛事,其影响力和曝光率越来越显著,但是由于世界杯赞助商的排他性,除了现代起亚的产品以及品牌标志外,其他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无法在赛场内出现,这使得其他品牌对于现代汽车艳羡不已。

  “我们只能通过一些电视广告和场外活动来获取眼球。”包括奇瑞汽车和日产汽车在内的其他汽车品牌都在尝试世界杯营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简单地统计了一下,在小组赛期间,每场比赛间隙的央视汽车品牌广告中,就有奥迪郑州日产奇瑞高端品牌瑞麒以及现代起亚汽车等多达五个之多,是所有产业中之首。

  除了广告之外,几乎每一家汽车经销商的店头都把“南非世界杯”的标志植入店头海报中,世界杯的汽车“球事”,随处可见。

  但是,这种一地鸡毛式的营销以及曝光率,并没给当下惨淡的车市带来更多的销量,“1月份我们卖了110辆,5月份,我们店头的销量还有80多辆,但是6月份出货不到50辆。”一家比亚迪的经销商无奈地说,“也许世界杯结束,球迷回潮后会好点。”

  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也许是世界杯期间汽车“球事”的尴尬。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