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汽车"搅局" 大众南方战略遭遇失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0日19: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薛凌 宁平

    中国经营报7月20日报道 2010年7月15日,上海大众宣布,其第五工厂将落户江苏仪征。这个结果令汽车业界感到震惊。

  而其间,与上海大众的“南方基地”选址有关的复杂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它不仅仅充斥着候选城市的项目争夺战,也弥漫着南北大众乃至大众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利益平衡硝烟。

  但无论如何,在一汽-大众6月初高调宣布将在广东佛山建厂以后,上海大众不肯与一汽-大众为邻、依然固守华东地区的做法,已经让大众集团设想的由中方两个合作伙伴共谱的“南方战略”大打了折扣。

  决策突变

  “今天正在仪征和江苏省委签约呢。”7月15日一大早,上海大众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正在签约的是上海大众的第五工厂项目,一期设计产能为30万辆,2012年投产,所产车型目前还不确定。

  当日,上海市政府官网上也随即发布消息:上海大众新工厂已经确定将落户江苏仪征,这一布局,将让上海大众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联动优势,降低运营成本,实现产能扩张。

  虽然上海大众落户江苏仪征,可以展开“长三角区域联动”,但这与大众的南方战略却有很大的出入。

  2009年年底,大众(中国)发布了“南方战略”,确定将在华南六省(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范围之内,建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南方工厂。而2010年4月26日,大众又宣布,在华追加投资16亿欧元,用于南北大众两个新工厂的建设和其他项目。期间,大众方面亦表示,希望南北大众能够共享某些关键零部件,意图让两者比邻而居。

  但在一汽-大众确定将南方工厂落子于广东佛山,业内纷纷借此判断上海大众的南方工厂最起码也会落户广东之时,上海大众却给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对此,上海大众方面对记者的采访选择了沉默。

  而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则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指上海大众新工厂落户仪征)是大众南方战略的一部分,南方战略不能狭义地理解成生产基地一定要在华南市场,大众可以走物流渠道运输过去销售。”但这并非大众的本意,因此,杨美虹的话显然存在着几分无奈。

  城市之争

  其实,就在上海大众南方基地落户仪征之事确定前不久,广东的增城还在努力。

  “在这个项目上,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可以说是下了血本,据说仅承诺的项目补贴就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 不久前,广州一位汽车界人士曾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据了解,较早前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甚至为上海大众规划了一个零部件生产基地,而上海大众也在那块地段上树了很大的一块广告牌,就在离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不远处。

  但这期间,仪征似乎也志在必得。

  “江苏省方面一直没有罢休,找到中央来协调此事。”有相关政府层面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上海大众所在地上海市的计划是,希望新基地继续放在上海,但是考虑到上海本地的成本比较高,新基地可以搬迁到上海之外的地方,并能就近替上汽整合原南汽旗下的一些生产基地,比如说江苏仪征。

  而在正式协议还没有签署之前,仪征市的新城镇就开始了大面积的拆迁,据说是为了建设上海大众新工厂做准备。“这个项目根本上还是城市之争。”上述相关政府层面的人士表示,而企业最终还是要根据政策优惠等综合因素来自己选择。

  落户仪征的消息一出,广州一位汽车界人士则表示,对于上海大众而言,这个布局确实更为便利。上海大众在上海和南京已经拥有了四个工厂,如今,上海大众第五工厂将落定仪征,一方面原本上汽在仪征的存量资产将得到盘活,另一方面,上海大众更能够通过嘉定安亭总部与南京、仪征等长三角地区生产基地高效互动,以最快速度解决产能紧张的问题。

  不过,该人士同时也认为,大众南方战略的主要目标在于拿下华南市场,与日产丰田本田等华南地区的传统霸主分庭抗礼,而现在,无论从上海大众全国布局的角度看,还是从大众实现整体南方战略的角度看,上海大众南方工厂落户仪征这一举动的意义,都缩水不少。

  大众失利?

  总想把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拧成一股绳的大众集团,其南方战略的执行效果似乎再一次给人以笑柄。

  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海大众是否要到华南建厂,这牵动着中外双方股东的利益,不仅仅是大众的意愿单独可以左右的。

  从大众的角度看,南北大众都在远离中方股东基地的广东相邻建厂,无论是双方的零部件共享,还是供应链整合,都将朝着有利于大众的方向发展。从这个层面说,越是在南北大众配套基础薄弱的地方建厂,就越是有利于大众打开整合南北大众供应链的缺口,以日系汽车为主的广东正是理想的选择。或许,这也正是大众制订南方战略的另一重深意。

  而对于上海大众的中方股东上汽集团来说,上海大众到南方建厂却并非理想的选择。“上海大众建厂的时候,大众与上汽就成立了一个‘桑塔纳轿车国产共同体’,包括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利益联盟。”上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供应商都集中在江、浙、沪地区,这对于上海大众新建工厂而言,将更为便利。

  显然,上汽对于大众的意图有着清醍的认识,上汽当然不想让上海大众的供应链体系脱离自己的掌控范围而完全落入大众的手中。让上海大众在仪征建厂,上汽不仅仍然能够掌控上海大众的配套体系,而且,上汽还可以借此进一步发挥上海大众在其整合南汽资源的过程中的作用。

  不论如何,在这场战役中,如同大众以往的南北一体化攻略一样,再一次被中方搅了局。此前,大众为了整合南北大众的供应链体系,尤其是处于核心环节的发动机业务,曾分别与一汽和上汽合资成立了大众一汽大连发动机厂和上海大众娄塘发动机厂,设想同时供应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但事实是,南北大众仍然是各自供应各自的。

  现在,大众南方战略效果被上海大众“打了个对折”,高兴的或许是日产丰田本田等企业,而对大众而言,将来是否还会有补救措施?大众(中国)方面并没有给出答案。

  本报记者寇建东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