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汽车 海外并购“剑指”新能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洪军 李晓辉

  2009年销量和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的汽车业龙头上海汽车(600104),今年销量依然是高歌猛进,前4个月同比增长了54%。面对整体增速逐季下滑的车市,上海汽车已未雨绸缪,对完成全年300万辆的销量目标充满信心。

由于产品阵营比较强大,库存处于较低水平,成本控制得力,公司预计今年业绩会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目前,公司已开始着手拓展英国、印度等国际市场,但对海外收购仍保持谨慎。公司财务总监谷峰表示,今后几年国内外重组并购将进入高密度期,公司肯定不会放弃这种并购整合的机会。但在收购生产设施、品牌并购方面,因整合难度大,因此还是趋于谨慎。公司将重点关注一些核心零部件、关键零部件,包括新能源、新技术方面的并购机会,希望收购的目标能够提升公司的自主开发能力和研发水平。

  销量目标 300万辆不变

   2009年,驾乘行业东风,上海汽车销量达272万辆,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汽车企业,同时经济效益也创历史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65.9亿元,同比增长了904.61%。公司由此顺势提出了2010年冲击300万辆的销量目标。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10年会持续增长,但2010年车市整体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四季度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目前,公司仍保持对中国汽车行业2010年的产销预测不变,全年预计为1550万辆,增长13%,其中乘用车990万辆,商用车560万辆。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上海汽车实现销售119.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尽管4月份增速减缓,但5月份走势还不错,无论是旗下合资公司还是上汽自主品牌,增速都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预计上半年总销量达到165万-170万辆。如果上半年完成近170万辆目标,即使下半年因为市场增速减缓,总体完成全年300万辆的目标也不会有问题。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局面,上海汽车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陈虹表示,公司去年底就做出了2010年“前高后低”的判断,市场的变化没有出乎预料,在今年做出300万辆销量目标时,公司也把困难估计的比较多。为此,公司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包括将销售工作抓早,前4个月已实现119万辆,上半年要实现165万辆以上,即完成全年的55%,以增加应对行业变化的底气。

   公司董秘王剑璋介绍,目前从绝对量上看,总体销量还要靠合资品牌来贡献,但从百分比看,自主品牌的增量将最大。去年,公司自主品牌销量已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了80%。今年由于荣威550全年发力且荣威350将贡献销量,自主品牌目标销量预计达16万-18万辆。

   此外,上汽还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培育销量增量。英国市场方面,上汽在英国MG原有的基础上成立了技术公司,MG6今年年底将在英国开始投产,明年在英国上市。另外,上海汽车已收购了印度通用50%的股权,现在印度车市发展迅速,今年预计容量在240万辆,2015年销量将达480万-500万。目前印度主要的市场份额还是铃木的微小型车,大约占据50%的市场。为此,上汽已与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召开了战略沟通会,将向印度市场投放微小车型,包括目前中国热销的通用五菱微型车等产品。

  经营业绩 保持两位数增长

   为实现销量目标,上海汽车在进一步拓展网络,包括所有的合资公司、自主品牌,都大举在三四线城市拓展网络。同时,伴随经济复苏,一二线城市增长速度加快,其中B级车已超过了A级车市场销售增速。由于公司产品阵营比较强大,到目前为止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热销产品较多;上汽通用五菱则在继续做强微卡业务的同时,已经在酝酿发展乘用车的战略;此外,公司库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上海汽车对完成全年300万辆的销量目标充满信心。陈虹表示,汽车工业是一个规模经济,如果上汽能够达到300万辆的销量水平,销量的增长将保证业绩的增长,效益肯定会比去年好,会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陈虹进一步表示,公司重组南汽后,南汽已发生重大变化,如今的南汽与此前已不可同日而语。随着荣威350的投产以及小排量发动机的投产,整个南汽产能已得到极大利用,且南汽依维柯和轻卡跃进的销售情况良好、增长较快,预计南汽今年可以扭亏为盈。

   此外,公司董秘王剑璋表示,目前我国汽车价格的确出现一些分化,但并不是大面积的降价,有些车型仍在加价提车。去年汽车业产能利用率比较高,库存比较低,今年开始回归常态是正常现象。不过他表示,上海汽车库存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也无降价计划。

   收入因素既定,成本因素无疑成为业绩变量中的决定因素,而今年以来大宗商品的涨价,已在一定程度上向车企传导。对此,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峰坦承,今年以来原材料、主要是钢材,上涨的幅度大约在10%,对公司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汽车行业是非常典型的规模化产业,在达到规模效应后,市场总量的扩大对原材料波动的抵抗能力在不断上升。而且,上海汽车今年上半年的中高端车(B级车)市场销量不断增大,占比增加了近一个百分点。由于中高端车盈利能力、边际贡献能力相对大,有利于上海汽车降低自身成本压力。此外,公司一直把降本增效放在重要位置,这是公司的一个长效管理机制。上汽在扩大产量、加强管理的基础上基本消化了成本压力。

  新能源车 市场份额目标20%

   上海汽车新能源汽车历史可追溯至2002年,彼时公司已开始研究未来汽车的技术发展路线,当时欧洲的基本路线是柴油化,美国走的是燃料电池路线。经过研究,上汽的技术路线明确为:在汽车驱动电动化的趋势下,上汽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混合电动,二者要尽快产业化;跟进燃料电池车,进行示范化运行。胡茂元表示,相对而言,公司认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未来实现产业化的可能性最大。在抓好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公司将继续狠抓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和低碳,因为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传统车仍是主力军。

   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主抓两个环节:一是为世博会提供了970辆新能源汽车,包括油电混合动力、超级电容车、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四大门类。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出勤率最高达99%,市场反应良好;二是作为上汽新能源战略的过渡性目标,今年荣威750中混油电混合动力车要实现小批量投产,节油率达到20%左右。更重要的是到2012年,公司要完成强混混合动力车(类似丰田普锐斯)的生产,节油达到50%以上。

   此前,上汽生产的纯电动车已经在北京车展亮相,该车时速达到120公里/小时,能够续航里程150-160公里;公司的强混混合动力车已获得多项专利,避开了世界上的专利影响;此外,公司还推出了2030年的概念纯电动车,其不但零排放,车身还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产生电流补充能量;其四个轮子也可利用风车原理产生电能补充能量。该车目前正在世博上汽通用馆示范运行,也在中国馆展示。

   胡茂元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量能达到多少,主要是充分考虑技术、成本,还有市场的实际需求。上海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目标和传统汽车一样,要达到20%。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