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产重组方案出炉:北汽整体上市迈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2日13: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秋凤 耿慧丽

  据消息人士透露,最快8月初,北汽集团意在为整体上市筹备的“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就将挂牌。目前,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的批复,涵盖了北汽多个重要资产,但不包括北汽福田

  “10天内,北汽将召开董事会,确定北汽股份公司的高层经营管理团队成员”,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出现在经营管理团队名单上的人,将包括一个多月前从北汽福田离职的董海洋,他将出任北汽股份的副总经理,主管股份公司的国内外营销

  新人新公司,意味着北汽整体上市的步伐加速。

  整体上市加速

  有消息人士透露,经过半年多的资产重组等运作,意在为北汽整体上市融资,实现滚动发展的北汽股份,在两周内召开完董事会后,8月初将正式挂牌。

  目前,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的批复,开始装入北汽股份公司。据悉,北汽主要的资产都将装入北汽股份。包括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北汽持有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北汽的自主越野车生产公司)51%股份;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包括乘用车销售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以及部分北汽服务贸易和零配件公司等相关资产。

  但资产相对优质的北汽福田并不在其中。记者致电福田,相关人士仅表示“北汽股份跟我们没什么关系,所以也没有更多关注”。这样的回答进一步证实了北汽福田资产不会纳入北汽股份的消息。

  由于历史原因,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的最大股东并不是北汽控股。经过徐和谊的艰苦努力,北汽控股对北汽福田的股权调整总算得以如愿。如今,北汽控股已经持有北汽福田37.74%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一度被认为是北汽整体上市中不可或缺的优质资产。

  对于未纳入原因,上述消息人士并未做更多透露。业内人士分析,北汽虽然是大股东,北汽福田本身已经是上市公司,一旦纳入,股权过于复杂。而且不排除有其他博弈的成分存在。

  随着资产重组的完成,以及股份公司的挂牌,北汽整体上市进入加速期。这点得到了北汽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韩永贵的“佐证”。

  前不久,对于海外媒体率先报出的北汽将组建股份公司,加快上市步伐的消息,韩永贵表示,北汽集团确实是在组建股份公司,但上市工作要在股份公司组建完成后,目前北汽并无上市的时间表。韩永贵当时还表示,“在北京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去年年底开始股份公司的组建工作,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组建股份公司一是为了打通融资平台,二是为了建立更科学健全的企业管理体系;三是为了整合北汽集团的乘用车资源。”

  有了上汽成立股份公司为上市的案例,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北汽成立股份公司,很有可能是效仿上汽当年的做法。即挂牌的北汽股份将持有北汽集团(北汽福田除外)所有与汽车相关的全部资产,而北汽集团则将直接控股北汽股份。

  此前,为了实现海外整体上市,上汽集团于2004年成立了上汽集团股份公司(下称上汽股份),并于当年12月30日成功挂牌。上汽股份持有上汽集团所有与汽车产业相关的资产,其中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整车企业的中方股权。

  综合上汽集团的过往经验,业内人士认为,北汽股份挂牌很可能也意味着北汽整体上市或将包括三个方式,即A股、H股或A+H股,最终的思路是IPO。不过由于重要的核心资产北汽自主乘用车品牌“北京”刚刚起步,即使股份公司挂牌,北汽离真正的整体上市仍然有一段距离要走。

  董海洋加盟

  “事实上,由于北汽自主乘用车相关资产都将纳入北汽股份,董海洋加盟,未来更多的是主管北汽股份自主乘用车的国内外营销,而非外界传言的负责斯巴鲁国产项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据悉,由于北汽福田是上市公司,高管离职需要做离任审计,目前董海洋就正在履行相关的离任手续的过程中,估计最快将会在北汽股份挂牌时亮相。

  记者致电董海洋,其没有否认即将加盟北汽一事,“经过两年的尝试,觉得还是更适合做乘用车,希望致力于自主乘用车发展。”但就在北汽的具体职位等,董未作更多透露。

  翻开董海洋的履历,对媒体来说,42岁的董海洋并不陌生,在行业中口碑颇好。媒体评价董海洋是中国当代的“艾克卡”。拥有博士高学历的董对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博古通今,历史典故常常信手拈来。

  2008年加盟北汽福田前,董海洋一直在一汽工作,几乎是一汽“土生土长”的营销高管,先后就职于一汽集团一汽-大众,2002年从一汽集团调往一汽丰田项目销售组任职,2003年起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至2008年7月中旬。

  加盟北汽福田后,近两年间里,董海洋从人才培养、销售与服务本地化等方面入手,为北汽福田海外业务的开拓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也为福田品牌的国际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其最后一次现身是2010年6月25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欧洲汽车事业部暨俄罗斯福田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仪式上,福田汽车将以俄罗斯作为其欧洲区域制造和运营中心,进而拉开福田全球化的序幕。

  但就在这个被视为福田汽车全球化里程碑事件过后不到一个月,董海洋就辞职离开北汽福田。当时,关于董海洋神秘离职原因及去向曾一度成为行业热点。

  一位接近董海洋的媒体人士透露,“经过两年的尝试,董海洋觉得自己还是更适合做乘用车,而非商用车。选择在福田海外业务走上正轨时急流勇退,是给北汽福田一个交代,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因此,董离开时并没有明确的下家。”

  据称,从7月初至今近一个月的“空窗期”里,先后有包括长安吉利华泰、北汽等多家企业与其接触,欲吸纳董海洋。最后是北汽掌门人徐和谊力邀,在了解到北汽未来发展规划等后,才令董海洋动心,并最终决定加盟。

    相关:

    董海洋加盟 北汽股份挂牌 开启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