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回归鼓吹“借道”移民 究竟谁是赢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3日18:2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仰融“正道”回归,中国投资者“借道”移民,这场你情我愿的游戏,究竟谁是赢家

  所有的公开资料中,被仰融本人注册的专利,其实与汽车无关。这是一个投资移民的融资计划,在美国,这类创意点子也能被申请为专利。

  6月9日,投资客们终于在北京见到了这个专利计划的全貌,地点是位于王府井的励骏酒店。正道汽车CEO王川涛以及几位美国三大汽车企业出身的副总裁悉数到场。

  投资计划其实挺简单,按照仰融的推测,他们希望能够通过正道汽车阿拉巴马投资移民项目,总共融资38.5亿美元用于正道汽车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工厂的建设和初期产品投产。

  此前的6月1日,这个计划刚刚得到美国联邦政府的正式批准,为了赶时间,他们9日便出现在北京,并且尽可能的高调。

  这场投资说明会吸引了近百人到场,三分之一是正道汽车和美国投资移民中心的工作团队,三分之一是国内投资移民的中介公司代表和一些准备个人移民的听众,而另外的三分之一是媒体记者。人数比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家对此项目走势的判断,除了跑汽车的媒体记者,在场的来自汽车专业领域的听众屈指可数。

  人们的热情也被移民而不是投资所吸引。《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的项目投资说明会热闹非凡,而下午针对项目细节的答疑却稀稀落落,只有少数移民中介公司和媒体坚守到最后,兴致勃勃地询问投资项目的具体操作流程和相关事宜。没人关注仰融造的是什么,只要他是在美国造,并且能够提供移民名额。

  不少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还抢着和正道汽车的团队合影留念,但那也只是他们一贯的工作方法,留一些“珍贵”的照片,在向投资人介绍项目时能够显得公司更有实力,项目更加真实。

  《汽车商业评论》在现场遇到一位从事国外汽车涂料在华代理业务的吴先生,他此行的目的是探探虚实,看能否借此完成自己和家人的移民美国计划。

  对于仰融的汽车项目,他略作了解,并未费心判断。

  他说:“虽然正道汽车在技术可行性上说得通,但是如此大的生产规模以及天然气汽车的前景到底如何还是让我充满了疑虑。如果只考虑55万美元换一张美国绿卡,还可以接受。”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当初和仰融一起为美国造车项目争论不已的另一家公司,王晓麟的GTA汽车计划(GreenTech Automotive),如今也加入到投资移民项目的行列。

  王晓麟曾与仰融对簿公堂,争夺汽车公司和专利的所属权,但他却早已从2009年底开始,在中国国内四处举办投资说明会。就移民计划而言,二者毫无差别。

  两家公司的主打投资造车项目均涉足新能源汽车,都是气、油、电三合一混合动力技术,仰融宣称自己与乔治亚罗签约汽车设计,而王晓麟收购香港一家名为EUAUTO的公司,这家公司的新能源MyCar的造型设计同样出自乔治亚罗公司。投资区域略有不同,但均是指定地点投资建厂。这在移民计划中是关键一环。

  他们都可以提供美国永久居留权的申请,仰融打出的是美国投资移民中心,王晓麟搬出的是海湾超级投资移民中心,两者都是美国联邦政府批准的跨州投资移民中心。

  两人的卖点也极为相似,一次性投入55万美元的建厂投资款,仰融承诺的是五年后持有65万美元正道汽车的股权,王晓麟给出的是55万美元的GTA汽车股权。

  《汽车商业评论》查阅了美国移民的细则,在仰融和王晓麟所主打的EB-5投资移民(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项目上,其实还有更多信息为投资者设置障碍。

  根据1990年美国移民法规定,外国人在美国投资有权取得永久居留权。但投资人必须年满21周岁,并且可以提供100万美元的合法来源证明,并且投资所设企业在美国当地招募10名工人以上,且企业存续期超过2年,才可获得绿卡身份。如果投资标的是位于“目标就业区(Targeted Employment Area)”,比如仰融项目中的阿拉巴马地区,则金额在50万美元即可。

  为了广纳国外资金以发展美国经济,美国前总统布什于2002年11月2日,正式签署通过了一项对移民法规的修正案,对EB-5的申请资格做了一些重要的弹性修正。正是这次修订让仰融等看到机会,因为投资者不必再自己设立公司,而是可以以投资股东的身份,且投资项目只要能促进出口业务,改善地区生产力,创造就业,或增进国内资本投资就好。

  不过,《汽车商业评论》发现,这个针对全世界的项目,似乎被中国投资人臆想为理想的移民通道。事实上,美国政府每年签发此类签证的上限是10000人,其中3000个名额是留给选择目标就业区投资的投资人。

  也就是说,仰融和王晓麟不得不瓜分这3000名额来为自己的汽车项目筹集资金。而仰融自己就打算按照每人55万美元的投资额度,在两年的时间内吸引到7000名投资者。就此而言,他的移民项目应当不是全部针对中国人,因为美国政府怎么也不可能把两年的投资名额全都给了中国。

  事实上,仰融对于汽车项目本身也不再高喊当初的口号,团队也开始有意无意地不再提及100万辆的超大规模,转而看市场看形势。对于天然气发动机的应用也开始变通,表示可以针对不同地区匹配天然气、汽油和电池的驱动比例。

  他需要淡化项目本身,而强调投资移民的吸引力。只要投资客有移民美国的计划,那么EB-5的确是个不错选择,仰融造汽车,还是造气球,都无所谓,融资到手,他甚至可以去投资其他项目,只要是一个正常的可被自己控制的美国企业就好。

  那么,仰融“正道”回归,中国投资者“借道”移民,这场你情我愿的游戏,究竟谁是赢家?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