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造车"雾里看花" 模式不清基地未落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8日07: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郭兴艳

  “我出来7年多了,理解大家要验证计划可行性和管理团队融资能力,但时间不会很长,再过两三年,实质上每个阶段都有进展,3年会给大家一个完满答卷。”昨天,仰融在视频另一端带着些许兴奋,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多家媒体的采访,就自己再次踏入汽车业的发展进度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1月26日,仰融在美国造车最重要融资方式——投资移民融资项目正式启动。同一天,仰融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01188.HK)公告称,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Hybrid Kinetic Motors Corporation(HKMC),拟在天津设立一家名为“天津正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外资企业,业务范围为信托投资管理及投资顾问。

  公告称,该公司的投资资本总额为280万美元,注册资本200万美元,经营期限50年,这家公司性质是私募,用来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同时,仰融宣布收购三家以上国内A股公司。这两种方式是其在国内造车的主要融资来源。

  但具体如何操作,仰融只表示,将会是前所未见的模式,将管理和金融项目合为一体。“天津正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即HKMC集团副董事长黄春华说:“天津私募基金将开展新的模式,基金经理要用自己的钱来冒风险。”

  天津、安徽、宁波是仰融此次选好的国内造车3个生产基地,但仰融以“现在仍在谈判中”为由拒绝透露具体细节。按照仰融的计划,在中国的三个基地共需要融资900亿元人民币,1期工程300亿元、2期600亿元,“我们不走常规融资方法和资本方法。常人可能觉得眼花缭乱实际上很简单,是采用了不同方式的投资产品来满足这个项目资金需求。”仰融表示。

  但是本报记者昨天从天津泰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情况时,却并没有得到关于基地的准确答复,管委会投资管理局的相关人士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此前远东金源发布公告中提到位于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基地,并不是此次仰融选好的三个基地之一,而是生产零部件的动力系统基地。昨天记者就此采访时,该开发区工作人员称,听说过此事,但具体何时动工并不知情。

  政策限制同样是仰融不得不直面的一道坎。根据2004年6月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国内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新建乘用车、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生产。

  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无论是谁、拥有多少资金,新建汽车企业都需要相关部委审批和备案。在国家摸查汽车企业产能的当下,建新厂的审批难度可想而知。

  仰融以其一贯风格再次回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而他在资本市场的长袖善舞丝毫没有给此次回归加分,反而因为宏伟蓝图一直没有落到实地,遭到各方质疑,究竟仰融昨天的表态有几分可实现仍有待时间考验。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