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晓麟:我比仰融造车计划早2-3年时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08:4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10月6日,王晓麟的GreenTech Automotive(以下简称GTA)公司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的图尼卡郡发布四款新车并举行工厂奠基仪式。GTA是王晓麟与仰融的官司和解后成立的一家新公司。

  由于王晓麟跟仰融的恩怨纠葛,以及其造车计划的公布是在仰融公布其庞大的造车计划之后,媒体经常将王晓麟与仰融做比较,称其是在“紧追仰融”。

  对此,王晓麟有些不以为然,他认为自己的造车方式与仰融有很大不同,而且是先行一步,要比仰融的造车计划早2-3年的时间。

  “仰融在阿拉巴马是宣布造车计划,我们在密西西比是正式的破土动工,这是有实质区别的。”10月14日,王晓麟在电话中不服气地表示。同时,他进一步比较了自己的项目与仰融的项目,以证明己方的确“领先一步”。

  “他没有拿到土地,而我们已经获得土地使用权,土地测绘和动工许可一般需要6个月时间;他主要依靠EB-5(美国移民投资计划)融资渠道,我们的EB-5以外的其他投资已达几亿美元;我们四个车型的技术开发已经完成,样车也已完成,他还没有具体样车可展示;我们项目的工厂工程设计第一步已经完成,而他的工程设计还没有起步(工程设计一般需要在土地测绘完成后6个月时间)。”

  据介绍,GTA的图尼卡工厂预计占地面积为1500英亩,初期投资计划为10亿美元,年产能为15万辆,预计将为当地提供1500个工作岗位。这一汽项目的总投资额为20亿美元,最终雇员数将达4500人,年产能将达25万辆。

  在王晓麟看来,自己的造车方式与仰融有很大不同。

  融资渠道方面,两方都通过EB-5进行融资,但在GTA的融资结构里,EB-5投资只占很小一部分。“EB-5融资在第一阶段项目的投资额度只有100个名额,也就是5000万美元的投资。”王晓麟称。

  GTA融资主要来源于战略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目前已经融到几亿美元的资金。

  技术路线以及目标市场方面,王晓麟称自己只选择最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造面向普通大众的车,而且只在美国生产并销售。

  “我们有把握做到混合动力车与传统汽车的价格一样,不增加消费者的成本,而且走大众化路线,只做中等价位的车。”王晓麟称,三年后投产15万辆车,占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5%,占美国市场总量的1%,是有可能的。

  为了降低成本,王晓麟的造车思路是充分外包。研发方面找欧洲成熟的设计公司与研发机构提供车型与关键技术;同时与国内汽车设计公司同济同捷合作,借助后者的“超级汽车平台”,实现一个研发平台多款变形车,同一平台多款车型之间零部件的高度共享。

  王晓麟的想法是在零部件资源丰富且人工成本低的中国进行大部分的零部件制造,美国工厂主要进行组装。

  即便如此,一个没有品牌经验的新手,要想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并不容易,王晓麟在接受采访时也坦陈,自己的汽车项目还需要募集更多的资金。同时,他也在寻求为其他汽车品牌进行代工或联手造车的机会。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