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造车:如何相信此番周郎又来的实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7: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卫金桥 丁彬

  不能说仰融宏伟的造车计划是那薄如蝉翼的未来,但是,它是否经不起谁来拆?

  “如果你不相信我们在开启一个大时代,你一定是一个白痴!”汤姆·彼得斯的名言道出了千里之外仰融的心里话。

  6月份,已经消失在公众视野的仰融突然隔空致电国内,抛出了诱人的“831111计划”,承诺未来8年在中国一期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

实现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如果加上美国市场计划中的300万辆产能,仰融造车计划高达400万辆。

  这个庞大的计划,任何没有足够想象力的人都难以解读。特别是在新闻淡季里面,当中国车市超过美国车市这样的新闻早就提不起同行的兴趣的时候,仰融的一个越洋电话和匮乏新闻的车市淡季就如同干柴烈火般一拍即合——想不掀起风浪都难。

  作为资本运营“大师”的仰融,在当初的中华轿车项目中表现出来的并不是按部就班、拾阶而上,其胸怀和格局在当时的确无人出其右。所以,我们相信仰融开启大时代的勇气就如同没有人怀疑他的出色财技一样,更佩服仰融和当初一样对于新闻和造势的精准拿捏。

  就在无数人为一个昔日传奇的归来摇旗呐喊的时候,在媒体疯狂追逐千里之外的汽车明星的时候,保持冷静是一份负责任的媒体应有的态度。没错,从当初的金杯汽车到后来的华晨中华,从罗孚汽车宝马,从惊人的三地上市到后来的出走美国,仰融游刃有余地行走在资本市场和汽车产业之间。但即使是聪明的仰融同样也没有猜出他自己落魄的结局,我们又如何相信他此番周郎又来的实力和底气?

  而且,如今的江湖已经不再是仰融时代的那个江湖。仰融时代的旗舰中华汽车如今已经风光不再,即使曾经的传奇之一金杯汽车同样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落单。这一切都和当初仰融过于专注资本运作而忽视汽车产业的本身有着理所当然的关联。

  而且,在国家扶持汽车行业做大做强之际,兼并重组的“减法”才是主流。造车计划真要落地,且不说如今国内已经频现的产能过剩麻烦,仰融团队平添的100万辆庞大产能准备卖给谁?

  即使找到了下一个金杯,和政府之间关系仍未撇清的仰融,如何取得政府的认可还是头等大事。还有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在哪里?作为最成功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1997年上市到现在,12年的时间才突破100万辆大关。更不用说即使最为成熟的美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仍然徘徊在50万辆以下。

  仰融的造车故事仍然在城外,循着常规的路线,似乎真相被浓雾笼罩无法散开。解密仰融的布局或许需要组织汽车界的权威专家们来做一次盖棺定论的解读,顺便分析一下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年“以市场换技术”,还赶不上仰融的一个资本局。

  至少在梦醒来之前,更期待千里之外的仰融先把芜杂的结局打开!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