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还想“仰泳”能否给他个汽车泳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30日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吴幼祥

  今年的车坛热点还真叫多,用那句最俗的话叫“叶子楣下楼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不,那个七年前出走海外的车坛“牛人”仰融又冒出来了!而且是要带着一个庞大的投资计划,开出一个似乎前所未有的诱人承诺——“831111”(即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元,税收1000亿元,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

  仰融是谁?毕竟他叱咤风云之时,还在上世纪90年代呢。这个曾经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创造了中国国有企业海外融资第一的案例。1992年10月9日,美国纽约交易所,华晨汽车(NYSE.CBA)成为第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概念股,发行500万股,IPO价格16美元,筹集资金8000万美元,51%控股沈阳金杯客车。这个当时在中国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被这个叫仰融的人操盘成功。接下来的十年里,仰融这个汽车行业外的“资本操盘手”顺风顺水,以华晨汽车为基地,搞成包括至少四家纽约、香港、上海上市公司及大量非上市公司在内,资产一度达到300亿元人民币,被人称之为“华晨迷宫”的华晨系。

  看到大学围墙之外的这系啥系是不是感到眼熟啊?是的,这是股市里的这系那系,德隆系、哈里系、泰跃系、格林科尔系、涌金系……那些资本大鳄们好像一个个后浪推前浪、前浪“拍死”在沙滩上了。

  2002年以后,仰融因为股权纠纷在海外开打的一系列诉讼,同样达到了惊世骇俗的境地。当然,在海外的官司他也几乎“完败”。七年之痒,仰融是面对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一个投资者的“心痒”!而对于纠结了这么多年官司,仰融现在的态度是“水落石不出”。“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父母打了孩子,无论对错,也不该拗着要求大人给孩子道歉,凡事都要展望未来。”

  有些人有本事不张扬,有些人无本事说大话,而仰融大概可以算“有本事也喜欢高调说大话”的人。七年里,前三年半时间在折腾官司,而在这七年里,中国汽车又进行了一番天翻地覆的爆炸式发展。仰融当然坐不住了,他要回来。他说他“已在美国正式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包括共轨直喷、两级增压、稀薄燃烧技术、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等等,到目前为止,我们获知的技术信息是没有一个汽车厂比得上我们”。仰融把他新成立的公司取名“正道”,是从毛泽东的诗词“人间正道是沧桑”而来。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仰融再回来创业,应该不会再犯以前的错误、失误了吧?

  有钱、有技术,而且此人还确实是个能干事的人。那么,我们能否容纳这个至今还是“戴罪之人”呢?我们为何不给他一个泳池,让这个叫仰融的人在里面尽情地“仰泳”?他真要成功了,中国汽车不是又跃上一个新台阶了吗?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