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重振汽车帝国迈不过的机会门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07:2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利东

  出走美国七年的仰融,最近再次回到国内媒体的视野,他宣布了一项庞大的重振汽车帝国的规划,计划在美国和国内投资数百亿建立“正道”牌汽车帝国。按照他规划的目标,其汽车帝国要进入全球汽车前三强。

  对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仰融已经成为一个陌生的名字。

尽管只有几年时间,但在这个每天起来都会发现与昨天不同的国内汽车市场,还能清晰记得仰融的人越来越少。他曾经创造奇迹的华晨汽车,在经历了几波“后仰融”时代后,已经完全成为一家与其他国有中小自主品牌无二的汽车企业。在国家重组兼并政策的支持下,华晨现在可能要做出的选择是和相邻的一汽集团合作,还是与其具有地理互补性的广汽集团合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曾经带有严重的仰融色彩的企业,与仰融越来越远。

  不论在汽车行业,还是资本市场,没有人能否定仰融过去的成功。偶尔大家还会私下幻想,如果仰融当年没有离开华晨华晨在其“五朵金花”的大手笔规划下,可能已经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老大。中国汽车行业这段最具有成长力的历史,完全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但这一切都建立在“如果”的基础上,摆在面前的现实是,仰融判断失误,败走麦城。而没有仰融的这七年,中国汽车行业并没有止步,在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过程中,国内的市场基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仰融当时拥有的优势,比如资本,比如自主开发模式等等,在今天看来,几乎是所有国内汽车企业都拥有,或者说是不缺的。

  说到底,成就当年仰融的是市场机会。和现在比较成功的自主品牌一样,在合适的时机,仰融用合适的办法做成了合适的华晨。在那个街上只有捷达桑塔纳的年月里,基本上只要有造出汽车的本事,就有成功的机会。

  回头看,仰融现在的想法,除了他擅长的融资能力和所谓欧洲企业的先进技术外,没有看到其他的优势。其实,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目前国内汽车企业都具备了融资能力,像广汽、上汽都拿着大量赚来的资金,考虑收购别人。而先进的技术,我们相信仰融买到的,国内其他企业也能买到。

  其实,仰融忽视了另外一个,比造出汽车更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卖出汽车。仰融在建立华晨汽车帝国的时候,这个问题基本上可以不去考虑。当时的市场是,只要造出四个轮叫汽车的东西,就会卖疯。现在,市场完全不同了,即便是日本丰田这么牛的企业,在国内制造出汽车,也不一定能卖好。营销已经成为一个汽车企业能否生存下去最为关键的环节。其他的不说,如果仰融造成新车,一个新的“正道”品牌的车,去哪里销售就是一个巨大问题——经过这几年汽车品牌疯狂地扩张经销商网路,要在适合销售的城市成熟商业地段,找到一块卖“新品牌汽车”的地方,不比建立一个新工厂的难度低。

  仰融这次主动发布其重建“汽车帝国”的信息,可能是想向政府传递其和解华晨纠纷的愿望,但要真按照他说的思路运作,恐怕市场早就没有了这个机会。

  □张利东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