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或二度联手华晨 造车选址初定铁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7:2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7月13日,就在仰融造车团队——正道汽车公司 CEO王川涛准备拜会昔日同窗、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希望获取美政府新能源基金支持的前一天,沈阳某居民区的401室里,仰融影子团队的四位技术人员正在与德国一家制动技术公司进行谈判。

  谈判异常艰苦,从上午开始,直到晚上八点多,谈判双方7人才握别散去。而仰融影子团队首席技术官送走客人后,立即致电被派驻到铁岭的影子团队负责人之一陈某,他们都在等待辽宁北部城市铁岭的官方回应。

  三周前,仰融通过本报爆出回国造车以及针对选址城市极具诱惑的“831111”庞大计划后,20多个地方政府都在想方设法接洽仰融。根据仰融所称“其国内运作团队给铁岭打分较高”的说法,7月10日,本报记者赴铁岭、沈阳采访,追踪仰融造车计划进展。

  记者就此获悉了仰融意欲 “杀回”辽宁的详细计划,即总部设在沈阳,在铁岭等辽宁中部六市设立大汽车产业圈,同时,不排除与华晨成立合资公司,以绕过政策限制。

  “他们正在跟华晨接触,希望借助华晨在我们这里专用车项目合作,探讨借助华晨、地方政府共同推进项目的可能性。”铁岭的几位政府官员私下透露。但在正面采访中,记者未能从铁岭方面获得可靠的官方消息,原因是更高层政府态度不明。

  仰融底线

  据仰融影子团队成员透露,仰融造车基地选址对不同政府区别对待:依然倾心辽宁,铁岭是首选地址。如果选址在辽宁范围内,仰融可以不计名份,即公司、股东中不出现仰融的名字。但如果选择其他省份,仰融的底线是,回国之事可以缓,但要使用其实名,并实际掌控公司。

  据相关人士介绍,美国HK公司(仰融控制的公司)的负责人和一位李姓博士于两个月前考察了铁岭开发区,原铁岭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国、原铁岭市政协副秘书长郭兆硕以私人身份接待了该考察团。考察认为,铁岭高新区内一块约10平方公里的土地比较适合HK设厂的条件,而非此前所说的位于铁岭专用车基地内。

  记者看到,在沈阳和铁岭之间的铁岭高新区内,的确有一大片空地,相对平整。在一份书面文件中,就仰融团队给“铁岭打分较高”的原因写道,“这片土地基本符合HK工厂建设需要一个正负零的基本条件,以城铁通勤去沈阳约25分钟,连通京、哈、大高速公路出口,与铁岭新城区相连——在100公里经济圈内,有沈阳的工业基础、本钢的球墨铸铁、抚顺铝厂的铝镁合金以及辽化的汽车非金属件 (橡塑)等优势环境条件;在200公里经济圈内,拥有鲅鱼圈散货港口等等。”

  仰融正是借助以上条件,给辽宁抛出了充满诱惑的实操方案。涉及辽宁中部包括铁岭、鞍山本溪、抚顺、辽阳营口六个城市的相关工业企业和港口,加之计划在沈阳设立中国本部,七个城市纳入仰融规划。

  仰融团队成员解释,在辽宁造车,HK将节约大量的物流成本,吸纳宝贵的人力资源和相关社会资源,甚至可以设想在上述相关城市设立相关零部件企业,只是将精加工、总装和研发基地放在铁岭,如与华晨集团合作、在抚顺设立铝镁合金零部件压铸工厂、在本溪建设粉末冶金工厂、在鞍山设立副车架和车桥冲焊工厂、在营口鲅鱼圈建设汽车滚装码头等等,这些销售收入均以千百亿计的企业群,刚好布局在新规划的辽宁经济带的核心地带。

  “如果仰融的计划能够实施,我们铁岭将不再只有赵本山。此项目的建设将使辽宁的重工业基地综合优势发挥到极致,对辽宁制造业整体规模升级意义重大。”上述铁岭官员解读仰融项目时表示。

  记者读出的弦外之音是,这更像是仰融的包抄路线——不排除计划公开后,上述多个地方政府共同声援推进仰融计划。

   仰融重出汽车江湖

    相关新闻:6月27日 仰融归来 影子团队频洽商地方政府

              6月27日 仰融越洋来电:我想回来

              7月4日 仰融新公司整合了发动机方面全部新技术

              7月6日 资金、技术、可行性 仰融回应舆论三大质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