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角度看仰融 游走在“黑”与“白”之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9日01: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在喊出“中美两地造车600万辆”的那一刻开始,仰融就该知道,平凡的老百姓不会关心这个空中楼阁计划,他们关心的是“仰融”、“为何在此时”、“发这个话”。

  因此,从隔空放话开始,这个行动失败了。但是,是不是心里有想法他就说不了呢?不是,他可以说,我拿出一千万捐助汶川地震孤儿,我把第三代内燃机技术便宜卖给国内企业。这对他要求确实过高,但至少说明是有人愿意听你说话的,但要有诚意。尽管第三代内燃机技术不一定如想象中先进,尽管他后来确实说一元钱卖掉他也愿意,但是,说晚了,诚意就打折扣了。


  今年52岁的仰融祖籍安徽,出生在江苏江阴,兄弟4人。初中毕业后,先做厨师,后承包小商店,20世纪80年代初闯荡深圳,几经浮沉,走上资本运作之路。仰融经历神秘,从未对外人说起。以致于有传闻称,仰融本名“仰勇”,后崇尚金融,遂改名“仰融”。

  仰融注定亦神亦鬼,游走在天使与魔鬼之间,这也是资本高手普遍的宿命。

  17年前,仰融将华晨带到纽约交易所上市,使之成为第一家在美国融资的中国企业。彼时,西南财经毕业的仰融施展眼花缭乱的财技,将“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拱出水面。令拥趸们顶礼膜拜,五体投地。可谁承想到,10年后这个苦心设计的基金会会成为他挖给自己的一个坑。

  仰融确有其过人之处。叱咤风云的十年间,他引进宝马项目,谋划用10亿收购英国罗孚,即所谓10亿撬动330亿(数年后,上汽南汽兄弟相煎,争夺破落罗孚,仰融无比鄙视)。他梦想做一番大事业,大气果敢,礼贤下士,可言必称“杠杆”的他始终更钟情资本运作,资本运作与实业最大的不同是如果做不到白,那马上就是黑,就这样,企业家的原罪送他漂洋过海,流落异国。

  部下对仰融的看法很复杂,一方面感谢他对华晨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又高兴看到他的离开。今天做汽车,明天弄生物制药,后天又搞航天技术,根本看不清未来。

  确实正如故弄玄虚的包小柏对绵羊小孩曾轶可所说,喜欢你的人会疯狂,可不喜欢你的人可能疯掉。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