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前代理律师质疑中美两地造车计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图为仰融,原华晨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本报讯,出走美国7年的原华晨创始人仰融高调宣布造车计划后,引起了国内广泛争议。7月4日深夜11点,仰融曾经的代理律师、现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总裁兼CEO王晓麟现身接受电话采访,他披露了与仰融在美的官司,并对仰融造车计划提出质疑。

  王晓麟告诉记者,目前他和仰融之间存在一个官司,争议焦点是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HAC)的归属。2006年,仰融指派他到美国密西西比州注册HAC,承诺给他10%股权,给管理层10%股权,仰融自己留80%,但仰融需注资1亿美元,然而,资金却迟迟没有到位。

今年3月,仰融到密西西比州联邦法院状告王晓麟等四人,要求拿回HAC控股权,并要求王晓麟赔偿数千万美元。随后,王晓麟对仰融进行了反诉,要求仰融赔偿5亿美元。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仰融突然高调宣布中美两地造车计划,与王晓麟即将启动汽车项目不无关系。6月27日,王晓麟所在的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与同济同捷公司一起在上海召开零部件战略会,同一天,关于仰融造车的消息也在网上公布。在报道中,仰融所提出的投资移民融资计划与王晓麟提出的计划如出一辙,而且在报道中披露王晓麟目前是其诉讼对象。

  王晓麟表示,这完全打乱了他的计划。“我需要花时间研究他说的话,花时间回应采访并思考如何传达出正确的声音。”王晓麟告诉记者,目前正是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在美项目的关键时期,今年秋天该项目就将开工建设,2012年初第一款车将下线。

  仰融和王晓麟的案件初定于今年10月开庭审理。

  王晓麟表示,回到仰融造车计划本身,其实有两个难题无法解决,一是目前仰融并未取得美国移民局的批准,利用移民计划进行汽车项目融资,因此没有资金来源;二是仰融所称的“第三代内燃机技术”、“每升油可走300公里”根本无法实现。

  记者:仰融宣布了中美两地造车的计划,根据你的了解,计划有可行性吗?

  王晓麟:其他的不去评价,但在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方面,他说通过投资移民计划可以获得资金,但美国移民局并没有批文批准他启动汽车方面的融资。说明目前的确还是未知数。还有,他说获得阿拉巴马州一块地,但在阿拉巴马州网站上并没有公布。

  记者:如果让你猜测他高调宣布此计划的动机,你如何猜测?

  王晓麟:我6月27日召开供应商战略会议,很巧同一天他高调造车的消息出来,还对我进行污蔑。他知道我的项目很快要开工了。

  记者:抛开个人恩怨,如何评价仰融这个人?

  王晓麟:他用人的时候让你感觉很爽很像兄弟,不需要你时就一脚踢开。

  记者:他目前在美国的生活状况如何?

  王晓麟:他控股了远东金源这个融资平台,但做药厂、宁波凤凰销售网络项目都失败了,去年有2500多万港元在账上。我觉得他很想回国,在美国人生地不熟的,语言也不通,他估计是想通过造车计划游说政府让他回国。

  ■对话

  仰融的造车计划

  豪榜第三位。2002年,辽宁省政府宣布将华晨收归国有,10月,已出走美国的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捕。目前,通缉令尚未撤销。今年6月,仰融发布《汽车项目书》,项目书显示仰融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达到300万辆产能;在中国,准备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套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 CFP供图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