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造车仍在幕后 三步走技术路线揭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08:4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在与阿拉巴马州州长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个项目落户美国阿拉巴马州后,仰融美国造车的技术路线也随之浮出水面。

  日前,本报获得仰融《正道汽车项目计划书》的技术路线部分。与此前笼统的“超先进技术”说法不同,该计划书颇为清晰,规划了直到2030年前分三步走的技术路线,甚至考虑到如何将车型与中美两国目前的新能源优惠政策对接。

  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仰融对是否要直接出面参与国内项目仍有所保留——强调仍将以幕后身份推动项目运作,并表示出于多种原因,中国投资将增加百亿以上,总投资达到600亿元人民币。

  “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联合开发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商业模型已经出炉,本月底,正道汽车首席执行官王川涛博士将回国就选址问题做最后的敲定。”仰融表示。

  仍在幕后

  似乎是为了让正在与其谈判的中国地方政府更为放心,仰融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对是否要直接出面参与国内造车项目仍有所保留。

  “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使合作方放下历史包袱,一段时间内,中国公司股东结构、管理结构名单中不会出现仰融的名字,我更多的还是提供策划、创意,负责整个项目的融资等。”仰融强调。

  仰融还透露,“本月底,正道汽车的首席执行官王川涛将回国,对首个项目的选址做最后敲定。”但对于选址是否落在此前媒体报道的长春,仰融未做正面答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道汽车项目计划书》中,仰融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写的是“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相比此前仰融曾向本报透露的“中国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人民币”,提高了百亿元以上。

  仰融对此的解释是,“由于从发动机变速箱开始,所有工作都是自己做,且需要采用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总投资额因此增加。”

  同时,仰融认为,7年来,中国汽车市场量上的增长非常可喜,但在技术、商业模式上都没有改变。技术上,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仍然没有自主开发的能力,基本还是靠模仿,降低档次等与国际竞争。在商业模式上也缺乏创新,大量重复投资、过剩产能涌现。尤其在经济危机后,需要有适合中国国情的创新的商业模式。

  按照仰融的说法,正道汽车与沃顿商学院已经联手开发了全新的商业模型。“这个模型是专为中国市场制定的,适合中国国情。”仰融表示,“中国项目选址确定后,该模型就会公布。”


  事实上,从仰融宣布将二次回国造车开始,其庞大的计划甚至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天方夜谭”,更有人质疑仰融造车的目的性。仰融中国首席技术官表示,“总投资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其中90%为仰融为首的财团投入的设备、厂房,它们都是不动产,仰融搬不走,不用担心。”

  技术路线

  按照该份技术路线规划,仰融确定了正道公司在2030年以前的产品开发技术路线——将产品(包括三组8个车种的乘用车和两个车种的轻、中型商用车)分成三个时段先后推出。

  初始阶段为2012-2016年,采用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汽油仅在紧急时备用),具有共轨式燃料供给系统的缸内直喷、增压、中冷的第三代压缩天然气(CNG)发动机,并根据车辆等级、车辆总质量需求,增添DVVT技术、可变压缩比(VCR)技术、两级废气涡轮增压技术,使用于高级轿车的发动机升功率达到134KW/L。

  第二阶段为2017-2020年,在完善、改进初始阶段第三代CNG发动机的基础上,提高效率30%,确保CO2排放量满足欧盟2020年法规要求;此外将推出锂电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第三阶段为2021-2030年,采用新一代以纳米发动机为动力的无蓄电池电动汽车技术。正道汽车首席执行官王川涛解释,“正道汽车公司拥有纳米发动机研究的全部专利,目前正进行工业化和规模生产的研究。如无其他革命性的技术出现,这一全新动力技术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引领世界汽车动力技术。”

  同时,在这份计划中,正道牌车族中的各型轿车、乘用车均为车长超过4.5m的中级车、中高级车和高级车,其节能环保性、动力性和碰撞安全性优于当前国际名牌的同级车,在乘坐舒适性和娱乐性方面也毫不逊色。

  按照这样的技术标准,其车型的售价可想而知。但仰融中国项目首席技术官表示,鉴于产品开发时采用了“车族”战略,车族中的各车型、车款高度通用化、系列化,中美6个基地数百万辆车的大规模生产,可拥有同样的制造设备、厂房、公共设施,同样的产品质保体系、计算机管理系统,利用具有同样结构的采购系统和同一全球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系统,所以最终可获取远低于世界名牌同等级汽车的售价。同时,正道汽车还瞄准了目前中、美的新能源车优惠政策。

  “初期为迅速扩大正道汽车的市场份额,还要安排开发生产部分低配置的低价车——最低售价接近18万元人民币或2.6万美元(1.3万欧元)的车型,而奔驰C200的基本售价为3万欧元。”该首席技术官表示。

  即使1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相比目前中国市场主流销售车型价格也偏高,已经有业内人士担心缺乏品牌效应的正道汽车如何卖的问题。但该技术官表示,“相比同级车,这样的价格并不高,且随着生产规模到位,价格还有下探空间。”

  仰融也认为,“我们将推出一系列全新市场销售模式,包括向消费者提供10万公里的免费燃料,等等。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让中国消费者也享受到与欧美同步的环保节能高技术汽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