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造车仍在幕后 三步走技术路线揭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08:4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附注:仰融造车技术路线部分原文”

    初始阶段为2012-2016年,正道第一代CNG混合动力汽车

  采用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汽油仅在紧急时备用)具有共轨式燃料供给系统的缸内直喷(汽油与CNG均为向气缸内直喷)、压缩比高达1:13的缸内直喷,增压、中冷的第三代压缩天然气(CNG)发动机,并根据车辆等级、车辆总质量需求,添加进、排气系统均为可变气门正时的(DVVT)技术、可变气门升程(VVL)技术、可控自动点火(CAI)技术、可变压缩比(VCR)技术、两级废气涡轮增压(Twin Turbo)技术以及带有冷却系统的集成式排气歧管,从而致使用于高级轿车的发动机升功率达到134kW/L。

  为进一步提高动力性和降低有害污染物的排放量,特别是CO2的排放量,车族中的所有车型均装有带有自动离合器的全混合动力装置(混入的电功率为50~100kW)和7档AMT自动变速器,并大量采用铝镁合金、超高强度钢、甚高强度钢以及工程塑料使整车总质量较传统汽车轻25%;大量应用虚拟设计(Virtual Engineering)数字仿真(Digital Simulation)和数字试验样车(DPT)技术,使整车的迎风空气阻力系数降至0.25以下;此外,还要在发动机中广泛使用滚动轴承替代滑动轴承,应用低滚动阻力轮胎,以确保整车的高动力性和CO2排放量满足欧盟法规要求,享受低CO2排放优惠免税政策。

  第二阶段(2017-2020)正道第二代CNG混合动力汽车

  在完善、改进初始阶段第三代CNG发动机的基础上,导入微波点火空间燃烧技术使发动机的热效率提高30%;在此基础上,再导入2/4冲程并用技术,使发动机的效率再提高40%;在整车方面,采用碳纤维增强板,进一步降低整车质量和迎风空气阻力系数,确保CO2排放量满足欧盟2020年法规要求;此外,还要根据各国当时的发电构成情况(尤其用于发电的一次能源为清洁能源时),开发采用阿金森循环或米勒循环的串级增压CNG发动机和第二代电动轮(带有车轮转向系统、悬挂系统的表面永久磁铁外转子轮毂电机——如西门子公司采用了eConer技术的电动轮),并装用叠层型大容量全固体锂离子蓄电池组的插电式(Plug-in)混合动力汽车

  第三阶段为2021-2030年,新一代以纳米发动机为动力的无蓄电池电动汽车技术。

  以电池技术为主的电动汽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除面临许多其他技术挑战和限制外,还会更多的受到电池能量密度(单位质量的能量输出)低的约束。电池输出的功率和能量与电池的重量成正比。笨重的电池使汽车重量加大,缩短了电池的续航里程。碳氢燃料(汽油,柴油,天然气, 氢)能量密度远大于电池能量密度,其中天然气的能量密度为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116倍。

  纳米发动机正是利用了碳氢燃料能量密度高的优点,利用纳米材料和纳米制造技术将传统内燃发动机微型化(指甲大小)。微型化的活塞与气缸在相对运动中接近零摩擦,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发动机的能量效率。 一台纳米发动机可驱动一个微型发电机以产生一定的电力。将一系列纳米发动机驱动的微型发电机组合在一起,其提供的电力足以驱动一台主电动机或数个轮毂电动机进而驱动汽车

  这就是正道汽车公司的以及时直接发电来取代蓄电池的新一代电动汽车。正道汽车公司拥有纳米发动机研究的的全部专利,目前正进行工业化和规模生产的研究。如无其他革命性的技术出现,正道汽车的这一全新动力技术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引领世界汽车动力技术。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