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造车团队揭秘:遍布业内 三路包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4日10:4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要实现中美同步造车的庞大计划,仰融需要将项目选址、资本运作、技术消化等关键步骤逐一兑现。在无法亲临国内坐镇指挥的情况下,要分段实现这些目标,仰融只能遥控并依靠国内的影子团队来具体操作。

  7月中旬,本报记者根据仰融披露“给铁岭打分较高”的信息,追踪到沈阳、铁岭采访时,获知了仰融国内造车团队中首席技术官的家庭住址。随后记者追踪到上海采访,仰融造车团队的构成逐渐清晰。

  仰融控制的美国HK公司,中文名为美国骑圣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美国知名的力宝财团渊源深厚,正道只是其中汽车项目的产品品牌。打个比方,HK就如华晨,正道则如中华汽车

  本报独家获悉的仰融《正道牌轿车项目书》中,其造车团队正规军由包括刘泉、王川涛等资本运作高手和国际技术人员组成。

  而处在运作期的国内团队则以影子形式出现,以上海和沈阳两地为中心,分技术、资本运作、商务公关三条线单独运作。

  令人惊异的是,其技术团队一名陈姓成员透露,“技术团队成员最多,分布在国内除上汽、广汽外的多数汽车公司内部,其中不乏一些公司的二号人物。有些已经浮出水面,更多的仍处于‘潜伏’状态。”

  项目落户方面也有令人震动的信息爆出。7月20日,有人士透露,北京市已经与仰融直接通话,欲引其汽车项目落户,并愿提供2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这笔资金除了土地、厂房等,更多的是作为入股资金。”对照仰融国内投资400亿-450亿元计划,北京方面将占据近50%的股权。

  但截至发稿前,虽经辗转努力,本报未获得北京方面的证实。

  影子成员遍布国内多家车企

  “有一年半的时间了,老是有三五成群的中国人,或是说外语的黄头发老外出入401室,时间特别规律,都是上午九点进,下午三点多离开,偶尔会更晚些。”常年蹲守在沈阳某居民区6单元楼下收废品的王氏夫妇对本报记者描述了他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异常”情况。

  王氏夫妇当然不可能知道,这个处所正是仰融国内造车计划的技术团队所在地。而他们眼里的那位“普通的老先生”正是该团队的首席技术官。“考虑到我的身体原因,技术团队的各种谈判由酒店改到了我的家里。”该技术官解释说。

  记者在他家看到,客厅被布置成了一间小会议室,墙上超大尺寸的等离子显示屏和关联的五台电脑格外醒目,据介绍是用来谈判时播放文件,以及与仰融视频通话的。近十种顶级咖啡和两台咖啡机,显露出主人招待不同“客人”时的细心。墙上还挂有该技术官和仰融的合影,以及仰融签名的第一辆下线的中华轿车照片。

  “还能听出我的声音吗?我可还没有撤你的职。”2007年中,仰融给该技术官打来越洋电话,正道汽车国内项目的筹备工作可以说从这一天就开始了。

  仰融国内造车团队正是于此时组建,该技术官是技术方面的核心人物,熟练掌握英、日、德等多种语言。据他介绍,以其为核心、多达数十人的技术团队分布在国内多个车企,并通过运作华晨企业时积累的诸多海外业务资源,开始与国际上多家先进的技术、零部件供应商展开谈判。

  “我们选择的谈判对象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很多是仰融造中华轿车时的资源。时值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期,全球汽车公司都紧盯中国,在获知如此庞大的造车计划后,这些海外公司都非常积极,不远万里跑到沈阳来找我们谈判。近年受经济危机影响,来的公司更多了,甚至一些我们没有发出邀请的公司也都找上门来。”该技术官透露。

  记者到访当天,恰逢两位德国制动技术供应商成员前来与该团队谈判,但他们仅表示“看好中国市场,看好仰融”,对此项目未予更多置评。

  三个方向运作

  记者在随后的上海采访中发现,仰融国内造车影子团队大概由三类成员组成,分三个方向单独运作,有些成员甚至彼此间并无联系。

  除上述的技术团队外,以仰融掌控的香港远东金源公司副董事长刘泉为核心的团队负责在国内的资本运作事宜。“前期运作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会利用国内一家相关上市公司融资。”一位接近刘泉的成员透露。但就具体运作方式、相关上市公司名称等,该人士未做任何解释,仅表示,“只等项目选址确定,资本运作就会同期开启。”

  另一组团队的任务指向政府关系及商务谈判方面。该团队负责仰融造车项目在中国的政策研究、选址、政府公关等,由刘泉和两位跟随仰融多年的旧部下组成。目前有一位团队成员长期驻守在铁岭。“我已经在此交涉一个月了。”该陈姓成员说,“我感觉离黎明时刻已经不远了。”

  对于国内整体团队成员数目,该陈姓成员透露,“具体多少人我也不十分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人才流动性很大,一汽华晨也不例外。尤其是仰融在华晨经营了十几年,游动于各地车企的原华晨旧部下,仍然是仰融可以充分利用的人力资源,特别是那些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的中高层管理和技术干部。”

  一位知情人士证实了上述陈某的说法。他参加过去年11月份仰融团队在上海金茂大厦召开的骑圣汽车零部件招商大会,也参加过同年12月份在香港举办的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为仰融“正道”牌环保节能汽车造势演讲会——“我们见到了不少仰融原华晨系旧部下及其有组织的团队”。

  甚至该人士认为,仰融造车团队已非“影子”,理由是以身处美国的王川涛为首的团队、中国沈阳的首席技术官团队等均已“货真价实”,惟一缺少的聚合条件就是——在中国某地落户并注册一家公司。

  记者随后致电一位尚在“潜伏”中的人士,询问仰融何来如此吸引力时,该人士表示,“我的确是受仰先生宏伟的中国造车计划感召,自愿当这个造车计划的‘义工’已经快两年了,分文不取。但如果仰先生在中国的汽车公司成立,我将加入其中。理由很简单,一是薪酬诱人,二是这个造车计划更诱人,谁不想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事业呢?”

  正规军:资本、技术多重组合

  相比影子团队的“隐姓埋名”,仰融造车团队的“正规军”成员在上述《正道牌轿车项目书》中早已清晰。

  《正道牌轿车项目书》中开列了一个长长的名单,其中包括:团队副董事长黄春华博士、刘泉博士,董事/首席执行官王川涛博士,董事/副总裁侯俊文博士、李功赋、张振威博士、宋玉博士、于洋,董事房殿,法务总监夏廷康博士,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晓等。

  仔细研究这个团队,包罗了资本运作、证券专家、技术专家等三方面人才。网上资料显示,刘泉是仰融在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的副董事长,黄春华则是证券方面的专家。

  其中,黄春华2009年4月出任HK MOTOERS副董事长,掌管金融事务。其在1994年就职于JAMES CAPEL 亚洲(现汇丰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专注中国上市公司的分析,成为中国第一代资本市场的分析师;1996年加盟里昂证券,成为了里昂证券排名最佳的中国市场分析师,并于1999年帮助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实现在香港联交所二次上市;2000年8月,他加盟华晨集团,担任旗下圆通科技控股首席财务官,后曾出任法国巴黎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中国资本市场战略分析师。

  王川涛则已在众多媒体报道中为人所知,其在制造工程领域拥有28年的经验,加盟HK之前是美国通用全球模具-冲压-制造工程技术中心首席工程师和通用技术院士;侯俊文也是技术方面的人才,曾担任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交错轴齿轮设计和制造装备方面多个要职;房殿军则擅长物流管理与物流工程,曾任德国著名第三方物流公司 (LOGSPED) 项目经理,德国西思康 (SysCon) 物流咨询公司副总经理。

  据该团队CEO王川涛介绍,目前在美国,他们已经招募到了一个30多人的工程师团队。作为核心层的副总裁级别,全部都是拥有博士学位的华人。

  在业务进展方面,身居沈阳的中国首席技术官透露,“目前已经完成多数技术谈判,签署了部分协议。5月份,仰融已经与欧洲某公司签署了涉额数亿欧元的正式产品技术协议,且这个组合技术已经过近百万公里的实验验证。”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仰融团队逐渐“显山露水”,其“遍布国内多个汽车公司”的影子团队阵容,更是与之前爆出的造车计划一样“惊人”,但其各路人马的“会师”路线等仍是谜团。更多的结果,恐怕要等仰融造车的“黎明”到来时才能完全揭晓。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