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紧追仰融 王晓麟造车项目美国正式上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4日07: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 芳

  就在仰融9月24日在阿拉巴马,高调启动美国轿车项目不久,10月6日,他昔日的合作伙伴、如今已经分道扬镳的王晓麟也正式宣布,在密西西比州图尼卡郡的混合动力项目破土动工。

  10月12日,王晓麟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整个项目分为两步走,第一阶段为期三年,投资约10亿美元,为当地提供1500个就业机会,年产15万台汽车;第二阶段再投入10亿美元,年产10万台。

  “一期需要两年半到三年时间,包括设备调试、试生产等,也就是三年后正式生产。根据目前的融资状况,我们比较低调,15万台、10个亿,是根据现在的资金状况做出的决定。一期先开工,为二期做准备,如果再过几个月时间,另外一个10亿也进来,一期、二期就可以同时开展。”

  “EB-5只是我们融资渠道里的一小部分”

  GreenTech Automotive(以下简称GTA),是王晓麟现在的公司名称,该公司原名HKAC,在与仰融分道扬镳并庭外和解之后,王晓麟将HKAC并入美国一家新能源公司,并更名GTA。

  在仰融和王晓麟整个的造车计划中,融资渠道从来都是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其中一个叫做EB-5的美国投资移民计划,均被二者采用。

  按照规定,合格的外国投资者,通过在这样的EB-5中心投资50万美元,就有机会成为美国合法永久居民。

  “EB-5从来都不是我们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这也是我们与仰先生轿车项目融资方面最大的不同。”王晓麟强调,“EB-5在我们整体的融资中所占的比例很小,这样的好处就在于风险也小”。

  按照王晓麟的说法,GTA现在的融资结构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组成部分叫战略投资人(strategic investment),除了在公司的股权部分要求有投资之外,在技术或零部件方面也有关联关系,可以获得股权投资之外的商业利益的回报。

  “打个比方,发动机厂与我们进行的投资就是战略投资,他们不仅通过投资获得了股权,同时也投入发动机的技术,与我们有所合作。”王告诉记者。

  第二个很大的部分叫机构投资人(institutional investment),他们没有商业利益的要求,但是要求有投资回报率,当上市的时候把股权投上去,他们可以赚一笔。

  第三个组成部分才是EB-5,这部分融资,在第一阶段项目的第一期投资额度只有100个名额,也就是5000万美元的投资。

  从整体投资上看,目前,GTA已经从战略、机构投资人这边募集了几个亿美元,并投入到技术开发、产品品种、厂房设计等方面上,而EB-5投资人只投资了几百万美元,在融资结构中占的比重很小。

  相反,EB-5项目是仰融旗下正道汽车重要融资渠道之一,阿拉巴马州外国投资移民中心(ACFI)在近日公告中显示,该机构已被仰融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远东金源公司(01188.HK)控股80%。而且,ACFI公司已经得到了美国国土安全部及移民局的认可,为“地区EB-5中心”。

  “在华尔街的金融基金要来搞实业,我们对资本结构看得很重,特别是资本结构的可行性。在我们金融结构中,EB-5对我们来说是撬动其他融资结构的砝码,在数额上并不是我们融资的最主要成分。”王晓麟表示。

  “占美国市场1%的份额是有可能的”

  两个中国人几乎同时正式宣布在美国造车,这引起美国汽车业对于整个项目可行性的高度关注。

  “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战役,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要每一步都走对。”10月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一位资深的混合动力汽车专家Larry Rinek,对王晓麟25万台混合动力的项目评价道。

  相反,对于仰融在阿拉巴马到2018年底100万台,并计划融资78亿美元的计划,上述人士则表示,“对于厂址和产量计划,我都表示怀疑,关键是这个商务计划是否已经得到审批。”

  “今年美国新车的销售量是800多万台,比去年减了一半。我认为任何一个新的公司一上来做百万台,占美国市场的八分之一,这没有可能,但是,25万台是有可能的,前提是每一步都必须做到完美。”关于项目的可行性,王晓麟有自己的判断。

  目前,美国混合动力的销量是100万台,但王预测,三年后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总销量达到1600万台,加上混合动力技术普及开来,混合动力车预计达到300万台左右。

  “我们三年后投产15万台车,才占市场的5%,占美国总市场的1%,是有可能的。丰田现在的车销售量是25万左右,但是价格很昂贵,我们要走平民化路线。”

  在10月6日破土动工的仪式上,GTA展示旗下产品:一辆四轮驱动的混合动力轿车,一个纯电动的紧凑型轿车还有一款高效的汽车机轿车,以及一款两门的混合动力跑车

  王晓麟强调,三年后,GTA主打车型将是混合动力的B、C级车,以及SUV和皮卡。“我们的四轮驱动、混合动力型的,升功率每升可达到105千瓦。我们的价格定位在中等水平,因为在没有品牌的情况下,做豪华轿车为时过早。”

  目前,在美国B级传统动力与混合动力车价在八千到一万美元之间。按照王晓麟的计划,三年后,在生产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从平均利润率来讲,GTA可以达到卖价与传统汽油发动车的价格一样,不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成本。“从传统车到混合动力车,在成本上没有实质增加,这就是我们的技术核心。”

  研发外包+金融公司

  在GTA的计划中,三年以后,自主研发机构、金融机构将建立起来。“现在我们的研发是依靠外包,但是第二期开展的时候就要有自己的技术力量、研发资金,金融机构也会同步建立。另外,我们准备第一期产品下线之前就开始建立公司独立的金融机构,在第二期铺开之前,独立的金融机构就已经建立起来了。”王晓麟表示。

  在王看来,GTA未来核心优势就是在于技术和金融。“在技术方面,我们不能说在未来研发技术本身的能力上,能够超出欧洲、美国的大公司,只能说我们的思路是一个优势:找到一个最佳的组合点,拿来第三方的技术优势为我所用。”

  “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汽车行业的现状得出的战略思路,这也是我过去的合伙人不能理解的,不管怎么样,我们这个思路从来没有变过。”

  未来,GTA研发中心的功能在于,能够对各种技术进行测试,找出最适合自身的技术组合。但GTA不是在重新开发发动机,因为比不过那些百年老店。用王晓麟的话说,GTA在技术上更多采取的是“拿来主义”。

  举例来讲,丰田拥有由5000多个工程师组成的自主研发机构,10万美元/人的人工成本要5亿美元,研发成本总共加起来要10亿美元。

  实际上,真正开发一个车型肯定没有花到10亿美元,找一个第三方研发一个新型号的发动机变速箱2000多万欧元,研究一个新车型一两亿美元。

  王晓麟的思路是,要考虑到独立第三方的市场竞争力是最大的,如果他们设计出的商品不好,就没有人买就要倒闭。相反,像福特丰田通用等企业,养了一大批研发人员,研发出来的东西即便失败,也没有太大问题。因此在技术研发能力上,他们不如这些经过市场检验的第三方的专业性强。

  至于即将建立的汽车金融公司,GTA将建立类似于GMAC通用汽车金融公司。“金融方面,是我们的管理团队根据在华尔街十多年以来的经验,花了很多时间设计得出的、能够经得起金融资本市场起伏的战略。”王晓麟强调。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