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车企抢亲谈合资 斯巴鲁中国求“二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8日07:5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正应了中国一句古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被中国汽车市场冷落多年之后,富士重工旗下的小众汽车品牌斯巴鲁忽然间成了香饽饽。日前,上汽、一汽、北汽、奇瑞江铃5家国内汽车企业都对抛出国产消息的斯巴鲁眉来眼去,谋求合资。

  十八年前 折戟沉沙

  其实早在1992年,斯巴鲁就曾尝试过在中国国产。当年富士重工与有军工背景的贵航集团合作,将旗下畅销的微型车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引入国内。第一辆国产斯巴鲁车型即云雀搭载两缸发动机、排量仅为0.544升、功率仅为22千瓦、油耗不足4升/百公里。

  然而这款低排量小车在竞争对手奥拓和夏利面前销量一直萎靡不振,上市十年仅售出1.2万辆。斯巴鲁最终在2002年退出中国。

  五家车企争抢斯巴鲁

  2004年,不甘失败的富士重工开始以进口形式再度进入中国市场,2009年销量达到3.5万辆,今年的销售目标为5万辆。进口车达到这样的成绩,已经具备国产化条件。

  究竟谁才是斯巴鲁的最终合资对象呢?目前业界猜测的至少有五个版本。由于被丰田公司收购,丰田在国内的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也成为斯巴鲁国产的重点猜疑对象。不久前又传出上汽、奇瑞江铃等有意与斯巴鲁成立合资品牌的消息。上周,又有媒体称北汽与斯巴鲁的合资谈判也已经取得初步结果。

  五家在国内颇有实力的汽车集团一下子蜂拥而来,这使得争夺斯巴鲁的抢亲战更加扑朔迷离。

  新快车语

  斯巴鲁相亲,非诚勿扰

  或许多少年以后,中国民间会出现一则歇后语:斯巴鲁相亲——非诚勿扰。

  这个在2008年底的电影《非诚勿扰》中一下子名声大振的小众汽车品牌,一下子咸鱼翻生,当家做主成了主人。并从几年前被人抛弃的痛苦中醒来,转眼间成为挑三拣四、吆五喝六的麻辣新娘,引得中国汽车巨头纷纷为其折腰。

  但当年与贵州云雀首次合资的失败,让斯巴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像一个对爱情充满憧憬的美女,经历了第一次刻骨铭心的离婚后,肯定会对第二次婚姻有着心理上的担忧。

  毕竟斯巴鲁目前品牌过于小众,刚刚愈合上在中国被撕裂的感情创伤,盲目国产可能会对品牌是个致命的伤害。而近期的召回事件,更让其国产动力消失无踪。

  斯巴鲁在一个月内两次召回,涉及过万辆车辆,让这个被国内消费者奉为经典的小众汽车品牌,顿时失去了光泽。斯巴鲁在全国范围内下调旗下车型的零部件价格,这可能导致斯巴鲁国产化计划向后拖延。而斯巴鲁在中国实行的区域分销制度,则是斯巴鲁自己给自己挖好的坟墓。

  所以,在条件不成熟、还没下定决心国产前,奉劝一下斯巴鲁和抢婚的中国车企们谨记这条车市歇后语:斯巴鲁相亲——非诚勿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