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上市背后的烦心事 韩国现代强烈反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5日08:5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邢锐

  北汽股份已经获批,但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和总经理汪大总却高兴不起来。这次倒不是福田这块“顽石”死活不让路的事,而是北汽没想到会被韩国现代给“摆了一道”,本来一场好好的欢喜宴,却被冲得七零八落。

  北汽原本有自己的打算,那就是要把旗下最好的、最能吸引眼球的优质资产装入股份公司,然后借鸡下蛋。

当然,这是北汽能否融到更多资金的关键——但究竟要把什么样的资产放进去呢,据北汽方面称,北汽股份是要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这两大块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中,不过,韩国现代表示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

  由于韩国现代的“不合作”态度,北汽目前无法确定上市的时间表,尽管本次北汽股份中包括了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但在韩国现代的强烈反对下,是否能顺利上市确实疑问重重。据报道,目前,北汽方面与韩国现代之间的谈判与“上市计划正常推进”正同步进行中。

   在北汽福田坚决反对北汽借壳上市之后,北汽只好放弃北汽福田这块优质资产,转而试图将合资公司乘用车中方资产和自主乘用车以及相关零部件配套公司打包上市,如果是这样的话,北汽想要通过正常渠道以IPO形式上市,恐怕也无法绕过证监会审核这道坎,这是北汽上市的一个疑难点。

  北京现代的利润支撑着北汽集团的半壁江山,这部分资产即使纳入上市公司,也无法成为北汽上市的关键筹码(无法进入合并报表,只能以长期投资收益入账),但却影响着北汽整体上市的进程和融资额度。不过,目前这种假设不成立,因为现代汽车坚持拒绝将北京现代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现在的形势看,北汽要实现整体上市难关不少。

   韩国现代的强势在于北京现代的优异表现以及其在北汽集团中举足轻重的地位。200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12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利润超过100亿元,其中北京现代销售57万辆,占47%;而在销售收入和利润方面,北京现代占到50%以上。2010年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74万辆,销售收入737亿元,利润50亿元,其中北京现代贡献了33万辆销量,占北汽整车销量的44.6%。

     如果刨除北京现代这块资产,北汽集团中恐怕再也找不出其他可以扛鼎的公司了——北京奔驰仅仅能够保证盈亏平衡,品牌虽好但仍处于投资期,盈利能力不稳定;北汽有限主攻越野车市场,亏损是常态;而北汽自主乘用车这一块资产,虽说引入了萨博平台,但“北京”牌还处于品牌初创期,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撑起北汽的大半河山。北汽整体上市的困局由此可见一斑。

   在北京现代的组织架构中,生产、采购、销售、财务等重要部门均掌握在韩方手中,中方的话语权极其微弱。试想在这样的一个架构体系,中方想在谈判中中赢得主动何其艰难。

  北汽遇到的这种状况并不是独立的,上汽整体上市时,德国大众曾强烈反对上汽集团将上海大众中方资产纳入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赴港上市时,东风悦达起亚在将起亚资产剥离之后,才进入上市公司框架。

   北汽若将希望完全寄托于韩国现代的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弯,这等于与虎谋皮。只有加强在自主品牌的建设和发展,才是北汽的未来所在。眼下,北汽正在潜心消化吸收巨资买来的萨博技术,来发展中高端自主品牌。北汽方面表示,新基地将投资40多亿元,年产能将达30万辆,新款车型预计在2011年年底上市。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