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夏季检查及养护 五招安全度过夏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9日14:51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郭欣

  夏季炎热多雨是汽车故障的多发期,日前记者采访了汽车维修维护方面的技术专家,就汽车夏季的检查及养护等问题做了解答。

  自燃

  导致的原因

  夏季是汽车发生自燃现象的高发时节,导致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有:油路漏油;电线老化、超负荷运转造成短路;私改电器线路;机件故障;车辆行驶时碰撞、摩擦等。

  防护的措施

  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途暴晒。避免将香水、空气清新剂、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摆放在车头;禁止擅自改动电器线路;车内配备灭火器,并时常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

  应对的方法

  司机在遇到:仪表盘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情况时,要尽快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一般从冒烟雾到着明火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通常在明火着起来之后才会爆炸。这时应可用灭火器进行救火,针对不同部位应采取不同的灭火方法。发动机仓着火,救火时不能直接打开发动机盖,否则会造成蹿火现象,应用灭火器对着车底灭火。驾驶室内着火,直接对准着火点灭火。同时马上拨打火警和汽车救援电话,等待专业救助。

  水温过高

  导致的原因

  发动机水温表显示过高,与发动机空调系统散热不良有直接关系,这种故障在汽车怠速或风扇长时间高速挡运转时最为明显。

  防护的措施

  首先,保证水箱和冷凝器有良好的散热性能。其次,热车后,检查防冻液储水罐上端的回水管回水情况,保证回水通畅。再次,防冻液应每两年更换一次。最后,空调制冷剂加注应符合标准。

  应对的方法

  这种故障发生时,司机应先降低车速,然后将车停到较凉快的地方。停车后不要马上熄火,让发动机怠速运转一段时间,等发动机温度逐渐下降。如果水温降不下来,就应将车熄火,注意不要马上打开水箱盖,否则人体容易被蒸汽烫伤。等发动机温度充分降下之后,再检查发动机的冷却水水量。水量不足,应及时补足,然后启动发动机,继续行驶。如果是风扇坏了,需要到服务站维修,车辆正常行驶时,应注意以正常的速度而非减速,这样可以使气流冷却发动机,同时,还可以把空调开最大风。

  发动机进水

  导致的原因

  一般夏季下大雨时会发生马路积水,有时路面的积水深达20厘米至30厘米。如果汽车进气管口位置较低,积水就会从排气管、化油器、空滤器滤芯进入发动机,导致火花塞无法点燃。

  防护措施

  注意对发动机舱内所有电器部分的保护,露的电器与连线接头最好密封包裹;改变和调整发动机进排气口的位置和高度;控制住油门,千万不可猛踩油门。

  应对的方法

  发动机进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很多新手司机都会慌忙重新启动发动机,这样很容易爆缸。正确的方法是,应该将车辆推出深水区,只能挂空档拖车了,千万不可挂挡拖行或尝试启动发动机(不能让活塞在气缸内运动),必须进修理厂打开发动机气缸盖清理气缸内积水。

  轮胎爆胎

  导致的原因

  作为车辆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分,轮胎故障直接关乎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汽车轮胎在车辆行驶过程当中散热较慢,胎压也随气温相应增高,因此容易引起爆胎。

  防护措施

  夏天停车时,应将车停在没有阳光长时间暴晒的地方;每月在车辆启动前量气压,轮胎的标准气压在驾驶员这边的门上或门边上都有标注,如过高就放掉一些气,如低于标准就需要补气;要定期对轮胎进行清理,以防轮胎花纹的沟槽中存在异物,若发现铁钉等异物刺进了轮胎之中,不要急于拔出来,应马上驶向专业轮胎店寻求帮助。

  应对的方法

  一旦发生爆胎,司机正确的做法是全力控制住方向盘、保持车身正直向前并迅速抢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阻力制动车辆。当发动机制动作用尚未控制住车速前,不要使用制动器停车,以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的危险,也给后车以准备时间,避免成串的相撞。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