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压之下必有降价 库存使车市自谋出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1日08: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唐华 姜山

  在一片沸沸扬扬的议论声中,今年车市已悄然走过了大半程。从年初的斗志昂扬,到后来的重归理性,个中滋味实在是一言难表。车市在二季度之后开始的理性回归趋势已经难以逆转。第三季度伊始,车市的回归之路继续延伸。

7月份销量并不见明显好转,而8月份上旬的高温天气让时下的库存重压问题进一步升温,车市不得已自谋出路,重新使出备战淡季的杀手锏——降价促销。

  库存重压是怎样“炼成”的

  继去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以来,业界一直对国内车市抱有很大期望。到目前为止,车市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还算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但其中却存在着一定的两面性。

  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847.22万辆和718.53万辆,继续引领全球车市。这一点固然令人感到欣慰,然而一百多万辆的库存却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如何处理好这个棘手问题已经成为当下车市最大的挑战。

  目前国内车市的持续低迷与国家对汽车行业扶持政策的弹性密不可分。自去年以来,国内车市增长迅速,有力的政策刺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呈现出需求透支的现象,2010年甚至2011年的需求都在去年集中爆发,造就了去年车市的“神话”。然而,随着政策刺激力度的下降以及购车需求的提前释放,今年上半年车市的终端销量开始逐渐走低,产量也随之逐月下滑。另外,对收入前景的担忧使消费者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这进一步导致了购车需求的萎缩。

  今年年初,众多车企的高产销目标使扩充产能成为一种常态,导致库存问题早在3月份就开始凸显。4月份车市初露疲态,销量首次出现环比下滑。紧接着,车市仿佛在一股大力的压迫下再难抬头,已经连续4个月环比下滑,今年车市高开低走的趋势愈加明显。相关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由6月份的55天增加到58天,与业内普遍认为的45天至60天合理库存的上限不断接近。

  此外,半数车企上半年销量成绩的不理想,让饱受库存重压困扰的车市在下半年的价格战一触即发。

  打破僵局 降价成必然趋势

  不断增加的产能和逐月递减的销量,带来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库存的日益增加,这对车企的影响要远大于经销商。一旦库存时间延长导致资金链断裂,企业的生存就会受到影响。另外,半数车企的年中销售业绩并不理想,为完成年初制订的全年销量目标,下半年的销量压力倍增。所以,在汽车厂家的层面上,迫切消化库存的压力已使车企主动降价的可能性大为提高。

  当然,库存的积压给经销商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资金占用自不必说,现在不少经销商甚至已经出现无处停放库存车的情况。事实上,7月份车市终端销量继续走低,往年的淡季价格调整在今年尤其明显。除了降价之外,经销商已别无他法,或再配合以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且不论效果如何只能硬着头皮上,尽人事而听天命了。

  而且,从行业层面来看,车市在今年的理性回归已经渐行渐远,至于何时才算最终完成并向上发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如今在淡季之下为了打破僵局,车市只能重新举起屡试不爽的降价大旗,作出一番向上挣扎的努力。

  目前看来,车市价格战的苗头已经出现,众多车型包括不少合资品牌都在纷纷调整自己的价格策略。甚至历来坚挺异常的中级车,以及一向吝于降价的进口豪华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松动,这在往年都是不可想象的。车企和经销商对车市的美好预期与现实情况的巨大反差,使降价成为一个必然趋势,今年下半年车市或将呈现出与去年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