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XL消费观”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文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1日09: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寸长一寸强,这句冷兵器时代的术语,今天被应用到了国内车市。

  近日,全新宝马5宝马5系加长版即将上市,其轴距比上一代5系加长版的3028mm提升了80mm,而相比新5系的普通版车型则加长了约140mm。同样,北京奔驰全新一代奔驰E级加长版车型也即将上市,其轴距相比原型车增加了140mm,达到3014mm。

  难道真是“一寸长一寸强”?这两款加长车型瞄准的对手都是称霸中国汽车市场已多年的奥迪A6L。正是凭借加长版,奥迪牢牢占据了国内公务车市场。

  不仅是“一寸长一寸强”,还有一句“有容乃大”,已经被宝马5宝马5系加长版用作广告语了。看来,中国消费者这种对加大加长的偏好,渊源颇深。 “XL—加大号”我们可以将这种心理称作“XL消费观”。


  其实,这种“XL消费观”作为中国特色汽车文化,由来已久。作为中国版加长车的鼻祖——桑塔纳2000,就是凭借比老桑塔纳长出来的十几厘米,再成车市常青树、销量王。而轴距加长10厘米的帕萨特领驭,也纵横B级商务车市场已多年。

  再如东风风行景逸,上市时间并不长,但在A级车市场颇受欢迎,凭借的就是其媲美雅阁凯美瑞的超大B级车空间,其轴距达到了2685mm,车内空间达到1970L。据悉,景逸还计划将其空间优势延伸到小排量车市,推出1.5排量的景逸,以大空间低油耗为卖点,主攻城市家庭代步用车市场,目前终端订购甚为火热。


  冷静来看,从满足移动代步的需要,A0级应该是适合中国老百姓的入门级汽车,但正是因为“XL消费观”,比A0级大上一圈两圈的A级B级车成为市场主流,大多数家庭买车,都是一步到位。而且,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为汽车消费的“人”,也在不断的“长大”,今天国人的平均身高和体重,较30年前,已经有了不少提高。这也迫使小排量车不得不采用XL式加长加大设计,否则出路就会越来越窄。

  另一方面,中国尚未真正进入汽车社会,汽车对于多数中国家庭来说,还带有身份、地位的象征,XL式加大加长版能够带来很大的优越感、很足的面子。

可见,“XL消费观”风行,是有着较深的中国文化心理支撑的。

(责任编辑:王艳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