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汽车未来5年30亿元"下注"新能源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3日07: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昨天,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周文杰公开表示,未来5年该公司将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周文杰在东风汽车节能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讲话,该次发布会同时表明了东风汽车未来初期将重点突破的16个新能源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并在技术开发、产业化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划。自此,国内销量规模最大的上海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四大集团均已宣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在国家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成为2009年以来国内汽车业最热门的话题。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在业内仍存有争议。根据工信部与科技部等部委推出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电动车是未来主要推动方向。但业内多名专家对电动汽车的技术和产业化难题提出质疑。

  根据东风汽车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该公司并不准备放弃传统内燃机发动机技术,在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开发的同时,仍将从事传统内燃机的技术进步研发。此外,东风汽车还将研究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替代燃料技术。东风汽车公司一名高层表示,纯电动汽车的大面积推广在短期内实现难度较高,提高传统内燃机效率、降低排放更有现实意义。

  东风汽车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早在“九五”期间(1996年~2000年),东风汽车即开始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该公司已经有10多款节能新能源汽车车型登上国家目录公告,并在过去10多年里获得新能源汽车的专利技术共67项。

  今年4月,东风汽车成立新能源汽车战略指导委员会,作为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专门决策机构。同时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从决策机构、技术开发和整车企业组成的三角架构来展开。

  东风汽车宣布,至2015年,东风汽车中重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并形成5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产销规模,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占东风品牌乘用车的20%。到2020年,东风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80万辆。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