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七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拉萨峰会落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4日19: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8月14日清晨,一夜细雨的拉萨,睁开澄明的双眼。来自全国30家汽车企业的近50位营销老总齐聚于此,迎来第七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拉萨峰会的盛大召开。

  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和中央电视台广经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是邀请中国主要汽车品牌营销老总参加的纵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营销政策、创新性营销方法以及营销理论体系的高层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六届。

  今年,遂众多营销老总所愿,主办方将第七届营销首脑风暴的举办地选在了圣洁美丽的世界屋脊拉萨,与会专家老总毗邻全球第一高峰,共同探讨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市场的营销命题和趋势走向。

  经济学家乐观判断宏观大势 力挺汽车支柱地位

  为了帮助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和各位营销老总更好地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和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在本届峰会上,委员会特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和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等3位经济学家为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顾问经济学家。而在论坛现场,余斌、王小广更是带来了他们有关中国宏观经济的独到见解和预测判断,引来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余斌表示,尽管今年年初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开始调整,财政对于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大幅减弱,已开始导致经济增长下降,但他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仍将达到9.5%左右,与此相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应以稳步微调为基调。

  在回答广汽长丰销售副总胡清林有关国内汽车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现场提问时,余斌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认为,正是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居民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中国才得以拥有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以及未来还有20年的高速增长。

  与余斌一样对今年经济整体形势持乐观态度的王小广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遭遇阶段性风险的担忧,他判断中国将在2013年出现30年来第一次投资负增长,而规避经济崩溃风险的有效办法,便是积极推进人口城市化和“汽车化”,为中国经济带来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

  近七成营销老总预测下半年车市增幅超5%

  在历年的营销首脑风暴论坛上,有关车市增幅的话题永远是各方探讨的焦点。受2009年车市火爆的影响,行业产能顺势扩张,但源于政策刺激的车市井喷难以持续,经过今年上半年的释放,汽车销量正在逐步回落,不少车企也纷纷进入调整期。

  尽管如此,与会老总依然对今年下半年的汽车市场保持乐观,从搜狐汽车在峰会现场的题板调查和论坛互动中可以看出,近七成与会老总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汽车市场同比增幅将在5-10%之间。

  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称自己一直是中国车市持续稳定发展的乐观派,他认为,尽管车市增幅受各种因素影响会出现跳跃式发展,但不会阻挡中国进入汽车普及初期的发展大势,基于这种判断,他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都会呈现一个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熊伟同样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汽车市场应该稳中有升,他同时提到,从10月份开始直到年末,媒体都会不断炒作国家政策会不会退市的问题,这种舆论环境势必会带来第四季度明显的翘尾因素,因而下半年的整体增幅应该能保证在5-10%区间。

  经销商管理成营销老总工作最大挑战

  在各位营销老总的日常管理中,哪项工作耗费他们最大精力,成为最大挑战?是来自外部的经销商管理,还是源于内部的大区管理,是如何协调平行部门的关系,还是对于资源的把控能力,亦或团队文化建设的命题?

  76%的与会营销老总选择了经销商管理。

  对此,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颇为感慨,用一个品牌一两款车型支撑280家经销店的销售网络,经销商管理成为其日常工作中的核心重点。

  刘洪认为,车企为经销商制定长远盈利计划至关重要:“经销商是我们第一个客户,如果经销商盈利模式达不到,没有经销商愿意跟着我们干。”其次,刘洪表示,终端客户满意度和经销商的满意度同样不可忽视,而来自经销商一线的声音将直接决定车企整体计划的调整。

  此外,有五位营销老总认为团队文化建设在其日常管理中最具挑战,东风雪铁龙商务部魏文清更是认为,团队文化建设工作不应仅仅涵盖车企员工,还应包含经销商的团队文化建设。

  胡咏等五位老总荣膺汽车营销成就奖

  为了表彰在汽车营销界功勋卓著的营销老总,从第六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黄山峰会起,组委会新增了中国汽车营销成就奖。本届拉萨峰会上,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原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现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部执行总监付强和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由于在各自岗位上的锐意创新和卓越成就荣获了2010年度中国汽车营销成就奖。

  按照历届营销首脑风暴的传统,本次峰会还现场揭晓了2010年度中国汽车营销创新大奖各奖项的归属,以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广汽本田为代表的等10大汽车品牌现场摘得了总体营销战略创新奖、事件营销与公关创新奖等12项殊荣。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