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五成读者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7日08: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贺江华

  日前,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 年)》(以下简称《规划》)内容曝光,《规划》详细列出了中国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

对于这个雄心勃勃的规划,广大消费者是如何看待的呢?上周本报联合网络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成的消费者表示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

  问卷首先对“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每年1500万辆的目标能否实现”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仅有36.7%的消费者表示这个目标肯定可以实现,而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63.3%)表示这个目标很难实现或者不可能实现。看来,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汽车未来十年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并没有《规划》呈现的那么乐观。

  问卷同时对消费者认为的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推广“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混合动力车型价格太高,比传统汽车贵太多仍然是消费者眼中的限制混合动力汽车推广的最大原因,有高达62.2%的消费者表示是这个原因限制了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另外还有25.6%的消费者表示国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技术不成熟也是限制混合动力汽车推广的重要原因。

  在今年刚刚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中,国家并没有把混合动力车型列入新能源汽车,因此混合动力车型只能和节能汽车一样享受每辆3000元的财政补贴,对此广大消费者是怎么看待的呢?问卷同时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消费者(63.3%)认为应该把混合动力车型也纳入新能源汽车,加强对它的补贴力度,另外还有5.6%的消费者弃权,只有三成的消费者(31.1%)表示反对加大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

  问卷最后对“你认为在10年内,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能达到全球第一吗”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消费者(54.4%)认为实现这个目标有难度,其中有三成的消费者(30.0%)表示不太可能或者根本不可能,相比之下,只有45.6%的消费者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有可能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全球第一的目标。( 文/数据分析 贺江华)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